#春节

【科隆】大教堂下,一瞥落日惊艳了时光

初到 科隆 的时候天空还下着小雨,心情瞬间down了下来。在 德国 的几天,基本天天都在下雨,阴冷的天气加上淋漓的小雨让出行变得更困难。虽说下着小雨,但是街上基本没有人打伞的,在这里,大家觉得这种小雨就是天上突然蹿下的小水滴,人们根本不care。大雨都不爱打伞,更何况是小水滴呢。好吧, 欧洲 人民果然彪悍。
科隆 的这一天过得一点也不轻松,就在小雨中第一眼瞥见了 科隆 大教堂。爬上157米的高空,让自己细嫩的小脸当做鱼肉,寒风为刀俎,被吹到鼻涕横流才只好作罢。天空渐渐放晴了,最终的 科隆 突然以一场完美的日落为不太顺利的一天画上完美句号。
现在回想起那时的画面,就好像是一瞥落日惊艳了时光。
科隆大教堂
刚出 科隆 火车站的大门,第一眼就望到了 科隆 大教堂。
怎么说呢,第一眼看到它,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你惊叹的表情。暗黑风格的 科隆 大教堂和其他富丽堂皇的教堂有所不同。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就已经令人无限遐想了。除了惊叹之外,更多的是遗憾没有多余的眼睛来欣赏如此繁复的细节。
耗时超过600年的 科隆 大教堂是一座天主教教堂。论规模,它是 欧洲 北部最大的教堂。论宏伟与细腻,它是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的典范。始建于1248年,工程时断时续,至1880年才宣告完工,二战时期部分建筑被炮火损毁,至今仍修缮工程不断。
科隆 大教堂有好几面,正面对着 科隆 火车站,背面正对大广场,左侧紧邻霍亨索伦桥。每一面都有它独特的样子。
科隆 大教堂参观免费,珍宝室和登塔才会收取2欧的门票。这里常年都是游客和当地中小学生教育的热门地。和其他的教 堂安 静庄重的气氛相比, 科隆 大教堂多了一份嘈杂。
入口处的五重门设计,边上圣经里的人物雕像以及恶魔天使的出水口都值得细细观赏
二战时期的 科隆 大教堂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在入口处仍可以看到珍贵的影像资料。
德国 人民认为 科隆 大教堂是信仰的象征,新 欧洲 中部文化传统统一的见证。于是,二战后的重建时期,它才又得到了很好的修缮和重建。
科隆 教堂初期的石头还是呈现米白色的状态,但在二战时期战火的熏灼下, 科隆 大教堂的外壁渐渐开始发黑。二战后期 德国 经济快速发展, 科隆 作为最重要的工业基地, 德国 主要的褐煤生产基地。
泛酸的空气侵蚀着教堂的每一块石头,由于长期受到工业废气和酸雨的污染腐蚀,双塔由原来的银白变成黑褐色。政府决定保留双塔的黑褐色,以引起世人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
现在大家看到的 科隆 大教堂发出黑褐色的 光泽 ,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在硬朗的 德国 地区,也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教堂内部还是一样的宏伟壮观
教堂里最具有看点就要数四壁窗户上的彩色玻璃了。
进入教堂前可以去信息处拿一份旅游导览图,里面详细介绍了教堂彩色玻璃画作的历史和典故。画着各类圣经人物的彩色玻璃被称为法 兰西 火焰式,阳光的照射下看起来异常的华丽和鲜艳。虽然画面如此漂亮,但是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全部的彩绘玻璃只有用到4种颜色,金色、红色、蓝色和绿色。金色--代表人类共有一个天堂,寓意光明和永恒。红色--代表爱。蓝色--代表信仰。绿色--代表希望和未来。
当地的幼儿园小朋友由老师带领着来参观 科隆 大教堂,有专门的的讲解员带领他们进行讲解。比起国内单一的教学模式,这种实地参观的方式更具有教学意义。讲解员很认真的给小朋友们讲解教堂的历史和典故,包括耶稣受难和升天的故事,小朋友们似懂非懂的表情非常可爱。
耶稣受难的雕塑。这种类似三开门冰箱的雕塑在各大教堂都可以看到。
在地面看完大教堂的全貌,接下来可以登上大教堂的塔楼,不但可以将 科隆 全市的景色一览无遗,同时还可以近距离欣赏下教堂边的各种哥特式雕塑。
科隆 大教堂塔高157米,可以从北侧的楼梯登上去。门票2欧,不允许带包裹,背包也不可以。因为狭窄的楼梯有时甚至容不下体型稍大的男子。
这里就是 科隆 教堂的登塔入口,位于底下一层。
在 科隆 逛商店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经常商场会有地下几层。越往下走,空间越开阔。原来自教堂完工后, 科隆 市政府要求城内所有建筑不得高过教堂,这就造成了 科隆 许多大楼地上的建筑只有七、八层,地下却有四、五层之多的特殊现象。
爬上了157米,视野顿时变得开阔起来。远处纵横的铁路,繁忙的列车,莱茵河水静静的流淌着,一切都美的不像话。只是百米高空的风猛烈的像刀子一般,零下3度的气温加 上高 空的寒风让人根本无法逗留太久。
科隆 大教堂顶看远处,莱茵河在城市的中心静静的流淌
哥特式的建筑总是有许多规则的形状,把这些形状当做前景,对焦对准远处的景色,拍出来的效果很特别。这算是另一个角度看 科隆 了。
科隆 大教堂顶的 通道 ,像各大旅游景点一样,这里早就被各式的“到此一游”涂鸦给覆盖。800多年的建筑就这样被刻上新时代的印记。
在国内旅行的时候如果出现这些新闻,某些键盘侠总会酸溜溜的说:看看人家国外的人素质多好,国人的素质就是这么差,国外如何如何的好,国人素质跟不上之类的blabla。
但是,在 科隆 大教堂顶楼,我甚至都没发现任何的中文,反倒是各类英文, 德文 ,日文甚至阿拉伯文的涂鸦,一层一层的覆盖。
科隆大教堂
很多人好奇前面这两张照片是怎么拍的?机位大概就是这么低吧。
不同的角度看 科隆 大教堂
霍亨索伦桥,在实际上是个横跨莱茵河的,集铁路,人行车道为一体的交通枢纽。可供游人,自行车和火车通行。
桥上最特别的风景线就要数桥边一个个锁上的爱情锁了。
各大景点还是不能免俗的总要有个祈愿爱情长久的地方。游客到了 科隆 ,都会在霍亨索伦桥上锁上一把爱情锁,再将钥匙扔入莱茵河中,他们认为这样就可以保佑他们的爱情长长久久。
大圣马丁教堂。离 科隆 大教堂不过几百米的距离。与 科隆 大教堂相比,大圣马丁教堂显得朴实很多,一路从 科隆 大教堂走来,要想找一处安静的休息地,那这里会是最好的选择。
教堂里没有金碧辉煌,圣堂的的中心是一个关于耶稣诞生的布景。和老肥在教堂里坐了一会,心里也不自觉的平静下来。
同样是漫天的云彩

【柏林】的冬日,肃杀中带着压抑

柏林 是灰蓝色的,就像那肃杀的天气,压抑的气氛。 德国 一直是我最向往的国家,我印象中德意志人民是勇敢,是严谨是真挚。只是初到 德国 ,看到现在这个被难民、恐怖袭击拖的狼狈不堪的 德国 还是我印象中的德意志吗?
现在的 柏林 似乎还笼罩在恐怖袭击带给人的阴霾中。国会大厦和 勃兰登堡 门全部降半旗以表默哀,街上警察巡逻,各大景点除了游客就是安保。生活在安稳国度的我从来没有感到如此紧张的气氛。
到达 柏林 的第一站, 柏林 中央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让人们知道这里是 欧洲 最繁华的车站之一。整个中央车站的穹顶是透明的玻璃设计,阳光透过玻璃照射在整个火车站中。中央车站共有好几层,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楼上是火车在开,楼下是地铁在跑,中间是逛街的人群。
初到中央车站的我们就遇到了非常恶劣的难民。
我在车站买了一份炸鱼,边走边吃。突然走过一个衣着古怪的人,走近我们的时候直接伸手上来向我们要炸鱼,我惊了一下,下意识的向后退了一步,收起我的炸鱼。然后警惕的走开了。那位哥们可能看我没有给他吃的,嘴里骂骂捏捏,恶狠狠地看了一眼走开了。
到 柏林 的时候天还下着小雪,国会大 厦门 口的游人三三两两,寒冷的天气和降半旗的国会大厦给人一种肃杀感觉。国会大厦是联邦议会的所在地,允许参观的,只不过需要自己在网上预约。到的时候现场询问后才知道可以参观,晚上回酒店网上预约,结果收到邮件说预约时间近两天内名额爆满了,只好作罢。
沿着大街走,不远处就可以走到 勃兰登堡 门了。这座门堪称是"德意志第一门"和" 德国 凯旋门"。不但是 德国 的地标式建筑,同时也是几百年来, 德国 统一的见证者。
最早的 勃兰登堡 门还是一座城门,因为通往 勃兰登堡 而得名。后来 德国 冷战期间, 柏林 墙在 勃兰登堡 前横亘而过, 勃兰登堡 门见证了28年来的发展与统一。最终 柏林 墙拆毁后, 勃兰登堡 门左右两侧重新修建成与其统一风格的建筑。
现在基本每个人到了 德国 ,都会去 勃兰登堡 门走走。沿着菩提树下大街走,感受 欧洲 最繁华的大道和最存正的 德国 。
勃兰登堡 门门顶中央最高处是一尊高约5米的胜利女神,整体雕塑全是铜制,象征着战争胜利。女神张开身后的翅膀,驾着一辆四马两轮战车面向 柏林 城内。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胜利女神像是二战之后重新铸造的,关于普鲁士时期流传已久的胜利女神像只剩下一个马头,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是二战后重新铸造的。
关于这个胜利雕塑还有段非常坎坷的历史。
当年拿破仑率领 法国 军队以征服者的身份通过曾经象征普鲁士胜利的 勃兰登堡 门,进驻 柏林 ,占领了普鲁士。当时的拿破仑看到闪耀的胜利女神像就命令将其从 勃兰登堡 门上拆下装箱,作为战利品运回了 巴黎 。
1814年,普鲁士参加反法同盟占领 巴黎 ,拿破仑宣布无条件投降,他还没来得及将从 勃兰登堡 门劫回的胜利女神雕像在 巴黎 竖立起来,就失去了政权。胜利女神雕像在1814年回到了 柏林 , 柏林 人将这座失而复得的雕像称为"归来的马车"。
二战期间, 勃兰登堡 门受损严重,当年从 巴黎 取回的胜利女神像被炮火炸的只剩下了一个马头。由于胜利女神像象征着坚韧的德意志精神,二战后被 德国 人民重新铸造。
两个月前的 德国 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作为 和平 与统一的 勃兰登堡 门前自然就举办了许多纪念的活动。时至今日, 勃兰登堡 门广场上仍然可以看到人们用来纪念的鲜花和蜡烛。
夜晚经过广场,偶然看到了这个画面。一个游客站在纪念的蜡烛前沉思,远处是喧扰的人群和游览的人群。留下身后是一个独自在思考的青年。他会在想些什么呢?
和平 从我们开始
我们都是一条心的
停止战争,开始 和平
只有爱能治愈一切。
恐怖袭击发生时间正值圣诞节前夕,广场上孤零零的圣诞雪人是那么的醒目。
勃兰登堡 门前偶遇的一个小孩子,肉呼呼的非常可爱。
沿着菩提树下大街走,一路上是宽阔的马路,行人匆匆,天气寒冷,偶然出现的观光游览巴士通过大道。恍惚间有种来到了 英国 的错觉。
初到 柏林 的第一天就偶然经过一个汽车展览,宾利奔驰等各种新能源汽车,新型概念车,无人驾驶车应有尽有,大开了眼界。
以上是一辆宾利车的发动机引擎部分。
新型无人驾驶概念能,倡导新能源与无人驾驶技术,坐在车里,你无须驾驶,全套自动的控制系统会带你到达你的目的地。
场馆内展览的游客友好度很高,各种语言的讲解员和视频引导让人们可以更直观的看懂车展。
最有意思的要数这个VR体验。带上VR设备,你可以感受到你自己坐在无人的驾驶新能源汽车里驶过 德国 的大街小巷,沿着菩提树下大街开,开往 欧洲 中心大道,再到博物馆岛,最终开到 勃兰登堡 门下。一切逼真的就好像你身临其中。有了无人驾驶技术,你在车上可以自在的办公,休息,甚至是睡觉。全套的自动体统可以实时感应路况,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驾驶反应。就像整个车展的主题那样:相信技术,技术终将改善生活。
夜晚的 柏林 是安静的。每天五点左右天就黑了,寒冷的天气让路上的行人越发的少,街上剩下的更多是行驶而过的各种豪华轿车,它们为这座城市留下长长的光影。
德国 是宝马奔驰奥迪轿车的总部所在地,大街上你可以看到几乎是清一色的黑色宝马奔驰和奥迪,流畅的线条,精致的车内设计和严谨的技术要求让豪车看起来更具魅力。

☛☛亲临现场,恐怖袭击令人心碎

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去年发生恐怖袭击之后,这里变成 德国 最为外人所知的教堂之一。
在2016年12月19日晚,一辆卡车装载着钢梁,在最繁忙的时分冲进圣诞集市,在站满游客和当地居民的木制摊位中间横冲直撞。现场一片混乱,伤亡惨重,凶手甚至在混乱中淡定的从卡车上逃离。这个事件造成12人死亡,48人受伤。而事件的发生地点就在全 柏林 最繁华的 欧洲 中心大道和威廉皇帝纪念教堂纪念教堂门前。当事件被定性为恐怖袭击之后,整个 德国 人愤怒了!时至今日,现场还可以看到人们用来纪念的蜡烛和鲜花。
这座教堂是威廉二世为了纪念他的祖父德意志帝国的第一个皇帝威廉一世而建造的,用来歌颂他的祖父在 德国 建国初期的功勋。新 罗马 风格的大教堂在建造完成后成为 柏林 最具风格的一栋教堂。但在二战期间,教堂饱受战火的摧残,两侧的副楼全部被炸毁,教堂的顶尖也没抹平。二战后的重建时期, 德国 人民为了让后人惊醒战争的危害特意不对老教堂进行修复,而是在残破的教堂变重新修建了两栋八边形的教堂中殿、六边形的钟楼、四边形的礼拜堂以及前厅。
现在的老教堂里展出着各种历史图片和资料,它让人们记住:这里不是纪念馆也不是纯粹的教堂,这是一个让人坚信 和平 的地方。
然而就是在这么一个充满寓意和精神象征的地方发生了恐怖袭击,这一事情的发生击碎了 德国 人的心。
教堂在 欧洲 中心大道的交叉口,这里是 柏林 最繁华的地方。周边林立的高楼大厦,有奔驰的办公楼,有 德国 铁路的总部,还有各种大大小小的购物商圈。到了重要的节假日时期,这里总会有各种活动举办。
恐怖袭击恰恰选择在了这么特殊的地方。
说来也是一种讽刺。
走近大教堂,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战争留下的痕迹,窗户外的五彩玻璃全部被炸毁,教堂的尖顶也只剩下一半。他就像是时间的诉说者,无需太多的言语就让人明白战争的危害。
有的时候不得不佩服 德国 人对于战争的反思与惊醒。他们会在最繁华的地段设立宣传资料,在最著名的景点设立教育专栏,为的就是让人们记住当初那段历史,反思战争带来的危害,时刻表达着他们呼吁和平 的迫切决心。国家的总理会在最重要的场合承认二战时期纳粹犯下的罪行,请求原谅。这样的行为才是一个大国该具有的风度与精神。越是深刻反思,才越有力量在战争后重建家园。这也是为什么二战伤痕累累的 德国 可以迅速重建并重回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之一。再反观某些 东南亚 岛国,不但不反思自己犯下到的滔天罪行,还试图磨灭历史,以不承认的姿态面对所有的指责。
这种极其低级且不负责任的做法迟早会得到历史的报复。时间会说真话。
大教堂的门口现在仍然可以看到人们用来纪念的鲜花,蜡烛和照片等等。现在有一些难民会在纪念的现场进行维护,一开始我以为他们是志愿者,但是其实不是!
他看到我在认真的看报道就向我打招呼,问我是哪里来的,我友好的答复。过了一会,他直接走上来问我要钱,我吓了一跳,然后sorry走开了。没想法到他看到我的拒绝他居然恶狠狠地骂了一句:Chinese!
听到这个我当然也是很生气的,向他爆了几句粗口,然后可能看到老肥站在我旁边,他也转头走开了。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又是在异国他乡,不想惹出不必要的麻烦,我们也走开了。但这个事情直到今天还一直让我耿耿于怀。
教堂里还可以看到部分未被破坏的精美壁画,全部都是关于威廉皇帝一世时期发生的重大事情的绘画。
威廉皇帝一世
教堂里有一段图文展示,展示了1895至今这座教堂的历史和变迁。
在这里举办过盛大的婚礼和重大的节日庆典
二战期间的珍贵照片
现在的教堂经过修复,左侧是 新建 的祷告教堂,四周全是 马赛 克的壁画,中间是高耸的耶稣像。这里面每隔十五分钟就有音乐演奏。

☛☛御林广场,柏林好看的都在这里了

御林广场,这是误打误撞走到的一个地方,初见它,美的不像话。周边全是各种精美的商店和高档五星级酒店。丽兹卡尔酒店就在广场的右侧。
和其他世界各地有名的广场一样,这里有大气辉煌的建筑,同样还有着许多的历史故事。
广场左右两侧分别是 德国 大教堂, 法国 大教堂,中间那座是 德国 柏林 音乐厅,广场上最中间的是诗人席勒的雕塑。
席勒脚下三个不同的雕塑,分别是作画的少女,看书的青年,和托腮若有所思的青年。
柏林 音乐厅,经常在这里会举办音乐会。去的那天处于关闭状态,据说每年的夏天会在这里举行夏季音乐会,那时候这里是全 柏林 最热闹的地方。
分别立在广场两侧的是 法国 大教堂和 德国 大教堂。 法国 大教堂目前处于关闭状态, 德国 大教堂则可提供参观。由于在二战期间全部被炸毁,现在的大教堂都是经过重建的,内部的建筑风格极具现代气息。
德国 大教堂,五楼的建筑主要介绍了 德国 的发展和历史,和其他教堂不同的是,这里的 德国 大教堂内部非常与众不同,极具 德国 建筑特色。走进一看你便知究竟。
中空的大厅有十六根柱子直通穹顶,循环而上的楼梯直达教堂的最上端。顺着楼梯你可以看到每一层都是关于 德国 历史的发展轨迹,根据不同的年代划分成1-4层,这里算是 德国 很好的一个爱国教育基地了吧。
我觉得这座教堂最大的乐趣就是可以拍摄各种具有条条框框的照片,另类的规则美。
教堂的顶楼是各种城市规划作品。
对于某些喜欢规则美的摄影师,这里会是最好的选择。
德国 大教堂的背面,一样的气势宏伟。
偶遇的一个不知名教堂,我们甚至没有找到他的名字,在去往博物馆岛的路上见到的。走进一看,内部正在装修。门口拍起来倒是与众不同。
连续下了几天的小雪,终于在这一刻天空放晴了。

☛☛柏林墙,一墙之隔留下多少遗憾

德国 和首 都柏林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被分割为东德与西德,西德由 法国 , 英国 和 美国 所控制,成立了德意志联邦 共和 国。东德由前苏联和东 柏林 政府所控制,德意志民主 共和 国。当时的东 德国为了防止人民向西 德国 流失,基本是一夜之间,在 柏林 交界处修建了几百公里的 柏林 墙,彻底隔绝了东西两面。也正是 柏林 墙的修建,从此也标志着东西 德国 的冷战开始。
沿着弗里德里希大街走,一路上就可以看到关于 柏林 墙的介绍。这里是东西 德国 交界,西 柏林 墙的主要范围。最著名的查理哨站也在这里。
柏林 墙的一部分,1989年 柏林 墙被推倒时,大部分的 柏林 墙被清理,一些拿来修造公路,只剩下小部分的 柏林 墙被保存才来,现在主要供与各种展览。
现在的 柏林 用这些破碎的墙体来回顾 德国 历史上最分裂的一段历史。
现场还有许多关于 柏林 墙的介绍。 柏林 墙的高大概3、4米,为了防止攀爬,墙体的表面设计的极其光滑。为了防止吊索挂钩悬挂在墙体上,墙的最上端设计成了圆弧形。
柏林 墙的背面是各种涂鸦。经过时间的洗礼,大部分的涂鸦已经残破不堪,但仍然可以看到表面鲜艳的颜色。
查理检查站,冷战时期是东西 德国 盟军军人唯一的出入检查站,也是所有外国人在东西 柏林 间唯一的一条市内通路。尽管现在周边高楼林立,但查理检查站仍然保留着原来的面貌。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一个著名的景点,游人如织。
查理哨站边上一条街被建造成了博物馆,里面主要介绍了 柏林 墙建造时期人们为了越过 柏林 墙而做的各种尝试。有人躲在车的引擎盖里,有人多在车底,还有的甚至用气球绑在身上试图飞过 柏林 墙,但所有人都失败了。东 德国 军人有专门的看守军队,看到有人试图越过 柏林 墙一律枪杀。里面还有着第一位被枪杀的试图越过 柏林 墙的青年当时的视频资料。
这里是最直接了解 柏林 墙历史的地方。
养着查理检查站走,不远处就是 柏林 犹太人博物馆,展出大量的犹太人被杀害的珍贵照片和历史资料。
走到这里纯粹是为了躲雨,没想到误入了一场教育课。 柏林 当地的老师带着学生在这里开讲,和每一个青少年介绍冷战期间的历史。
各种试图越过 柏林 墙而被杀害的人的尸体。
坐地铁通过两个区,到达 华沙 大街,再沿着施普雷河走,这里就是当初的东 德国 区,也是最著名的东柏林 墙集中区。现在的东 柏林 墙被各种涂鸦所覆盖,二战时期,冷战时期各种有关的涂鸦涂满所有的墙体。
到了东边,这里仍然可以看到许多前苏联的痕迹。施普雷河上的桥就有着浓浓的前苏联味道,一恍惚以为到了 莫斯科 了。
整条东边 柏林 墙最著名的就要数这一幅《兄弟之吻》了,画面中的两位人物分别是前苏联领导人勃 列日 涅夫亲吻民主 德国 战友埃里希·昂纳克。在1979年他们的这一吻让世界被 莫斯科 的艺术家记录在了柏林 墙上。
整个东 柏林 墙还有许许多多有意思的涂鸦,只是现在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以至于最著名的涂鸦前面被铁丝网围着,只有一小部分的路段是敞开的。
在《兄弟之吻》前面拍照的时候遇到了一对同性爱人他们在亲吻,路过的游客有的会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他们,有的会会心一笑。其实我觉得,只要是真爱何必在乎性别,love is love。
施普雷河上的星光。
东边 柏林 墙实在太长太远了,全部走下来需要好好休息下。坐在施普雷河变晒晒太阳,看看过往的游人也是别样的选择。

☛☛博物馆岛里带给我柏林教堂顶绝美日落

柏林 的博物馆基本集中在 柏林 博物馆岛上,这里处于施普雷河的两条河道的汇合处,看起来就像一个孤立的岛屿,所以就叫博物馆岛。博物馆岛由 柏林 老博物馆、新博物馆、老国家艺术画廊、佩加蒙博物馆、 博德 博物馆等组成。
博物馆入口处紧邻 柏林 洪堡大学和 柏林 大教堂,进入博物馆岛看到的第一眼就是令人惊叹的 柏林 大教堂。也正是在这里,我看到了漫天的红霞笼罩下的 柏林 全景,美的让人心醉。
到 柏林 大教堂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逛完一圈再坐着静静听音乐演奏后我们才尝试爬山大教堂的顶楼。开始没有过多的期待,但是爬上观景台,整个 柏林 以一场漫天的红霞迎接了我们。
远处的 柏林
柏林 大教堂算是 柏林 最奢华的教堂。建造初期就按照文艺复兴式风格进行修建, 德国 皇帝威廉二世将它作为基督教新教的大教堂与 罗马 的 圣彼得 大教堂相抗衡,以致于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二战期间, 柏林 大教堂也遭到了严重破坏。战后人们搭起临时的棚子来保护大教堂。重建修复工作一直从80年代至今,虽说很多设计和装饰被简化了,但现在看起来仍然是非常的富丽堂皇。
博物馆岛的入口处,桥一头连着 柏林 洪堡大学一头连着 柏林 大教堂。
地上地上还没化的雪就知道那天到底有多冷!在拍这张照片之前我已经被冻得瑟瑟发抖了,看到了洪堡大学,太冷了,先取取暖再说。我大摇大摆的走进大学里,还担心会被安保拦住。没想到居然也没有任何人怀疑(一看就是读书人)。最后我在 柏林 洪堡大学的会议厅里坐了坐,在大厅喝了杯咖啡,上了个洗手间,最后又接了杯咖啡才大摇大摆的走掉。现在回想起来,也算是在 柏林 的激情岁月了。
说来也是佩服自己,不管到哪里,什么环境,都可以活动自如。
进入 柏林 大教堂需要购买门票,5欧元一位,包含了登上顶楼的费用。
现场有志愿者进行讲解,只是看了几波基本全是德语或 西班牙 语。我和老肥就算想蹭一场英语讲解也没机会。总之,里面眼睛完全不够看
大教堂一共有三层,包含地下一层的豪华石棺安置区。一层是大教堂的圣坛和祷告活动区,沿着台阶走上去就是文物展示区,这里展览了各个不同时期 柏林 大教堂的不同样式,从最早修建到威廉皇帝二世要求推翻重建,再到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最后保留着二战重建后的样式。
楼梯墙壁上的照片记录了教堂在二战时被轰炸和损毁的情景。
看罢大教堂和展厅,真正的惊喜来了。你需要沿着教堂的阁楼爬上277级的台阶,这里是通向大教堂顶的路。在楼梯每隔一段之间都会有几个标语,要么叫人注意脚下安全,因为有的地方真的太窄了,要么叫人量力而行,因为爬上这里真的需要一定的体力。
到了楼顶,惊喜来了。
进教堂前 柏林 还是明媚的金色,到了这时已经变成紫红色。整个 柏林 笼罩在温暖的红霞下,站在大教堂顶,远眺远方的 柏林 电视台和 柏林 市中心,那种美丽浪漫的感觉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只有看过的人才会懂吧。
沿着教堂顶楼走了一圈,天色渐暗, 柏林 亮起了等。夜色下的这座城市有了另外一面。
教堂一楼试图寻找出口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叫我们往楼下走,也是在这时我才知道,原来楼下还有大秘密!
负一层停放有95个豪华石棺,全部属于恩措伦王室成员,其中包括 德国 皇帝弗里德里希三世(腓特烈三世)、选帝侯约翰•西塞罗大选帝侯、弗里德里希•威廉及其夫人、普鲁士第一位国王弗里德里希一世及王后 夏洛特 的等人的灵柩。
整个负一层都环绕着一股阴森森的气氛,再加上处于闭馆时间了,游客只有三五个。暗黄色的的灯光,安静的气氛,还有游客清晰的脚步声。这画面瞬间有种回到盗墓笔记的错觉。
德国 皇帝弗里德里希三世(腓特烈三世)的灵柩,上面雕刻的图案异常精美。胆子大的可以靠近了看,我拿个相机远远的拍几张。
甚至也有许多小孩子的石棺,这些都是年少就夭折的王子公主们。

【法兰克福】,这里是欧洲的中心

可能大家都听说过 法兰克福 ,说起想去的 欧洲 城市,听上去名字优雅的 法兰克福 绝对算其一。但事实就是 法兰克福 不在优雅的 法国 , 法兰克福 在 德国 。
法兰克福 是 德国 乃至 欧洲 工商业、金融服务业和交通中心之一,有最多的就是各种商业展览与商业会议。全城拥有超过324家银行,经营着 德国 85%的股票交易、 欧洲 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车展。同时, 法兰克福 还是著名的作家:歌德的故居。
走在路上,你随处可见西装革履的职场精英们,有的边拿着一杯咖啡边接电话,神色匆匆的走过。有的是画着精致妆容的新时代女性,优雅又气质。有的是跟着一群翻译和安保的大企业家,说话间视乎已经谈妥巨额订单。
这个场景是 法兰克福 的门户,远处的 法兰克福 大教堂和 欧洲 中心屹立在美因河的两畔。
到达 法兰克福 的后两天正好是周末,休息日的 法兰克福 没有往日的繁忙与喧嚣,街上的商铺大都没有开门,银行聚集区也是大门紧闭。往日职场精英们都褪下西装革履,换上最舒适的装束在美茵河畔漫步。
走在 法兰克福 的商业大街上,可以看到最著名的欧元标志,这里就是 欧洲 央行的总部所在地。工作日的时候这里的行人总是神色匆匆,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在他们脸上显露无疑。
法兰克福 的名胜古迹主要集中在 罗马 广场,只是看罢了 布鲁日 的钟楼广场,这里的场景就显得索然无味了。

☛☛走,去周末的市集吃吃喝喝

法兰克福 是我们最后一站,说来也是搞笑,在 法兰克福 呆了三天,除了逛了一个周末市场之外,吃了两天的火锅,看了一个摄影后居然哪里也没去了。到了旅行的后期,一路的奔波让我渐渐有点乏了,那会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找一个咖啡厅,点上一杯啤酒,或看书或聊天,只要静静的待着就好。
偶遇 法兰克福 的周末市集算是意外中的惊喜。
到了 法兰克福 的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就醒了,睡也睡不着只好打开地图找个人流量大的地铁站直接去找吃的。直觉告诉我,人这么多,肯定会有好吃的~
出了地铁站,一转头简直把我惊到了,这简直就是国内晚上十二点之后大排档的阵势啊。但现在是周六早上八点的 法兰克福 !
这是 法兰克福 的周末市集。原来 法兰克福 和 荷兰 一样都是有周末市集的。在 荷兰 ,每个周末的星期六全天,郊区的一些农场或者商户会在各大居民聚集区或者商业繁华区开市,主要卖的就是新鲜的农副产品,包括自己农场的奶酪,蜂蜜,香肠,苹果酒,啤酒以及新鲜的牛羊肉。周末市集上的食材品质是非常好的,而且价格很便宜,当地的居民一般会在这一天把一周的食材准备好。
到了周末市集你才能最真切的感受 德国 人民对啤酒和香肠的喜爱。带着一点洒脱和随性。
大街上飘着苹果酒的香气,不管男女老少,手上都会捧一杯热腾腾的苹果酒,来上几口后再要一份面包香肠,让啤酒先把肠子润润后再大快朵颐的吃着香肠。小摊边总会摆上几张桌子和凳子,一杯啤酒一份香肠,这就是早餐的标配了。这不跟国内的豆浆油条一样了吗?只是彪悍的 德国 人早上喝啤酒的。
没有位置了怎么办?大部分人捧上一杯热腾腾的啤酒,站着 边和 边聊,喝够了聊够了再去采购一天的食物。
一份面包夹香肠只要3欧,一份牛排只要5欧,全都是货真价实的东西。这里吃的香肠比我和老肥在高逼格餐厅一份十几欧的来的还要好吃。
加热过的啤酒,天气很冷,来上一杯热腾腾的啤酒,一口下去整个胃热热的的,身体也慢慢暖和起来。
面包夹香肠, 德国 的香肠真的味道很不错,不油不腻,全是紧实的猪肉带上一点油花,口味刚刚好。
本来在好好地吃牛排夹面包的,看到老肥偷拍,立马凹好造型,露出标志性的微笑~
各种蜂蜜,奶酪,牛羊肉
在 法兰克福 的时候偶遇一家莱卡旗舰店,里面各种神机可供展览试用。不得不说莱卡的机子品质真的无可挑剔,只是价格很让人挑剔的。
各种经典影集随意翻阅。这种地方我可以搭个帐篷常驻在旁边,一个星期都看不腻。

☛☛德国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一个大教堂

如果大家随意问起: 德国 最重要的大教堂是哪个?十有八九大家肯定会说 柏林 大教堂, 科隆 大教堂等等。但是,看似规模不大,装饰不算太豪华的 法兰克福 大教堂却随着政治的发展变成 德国 境内最重要的大教堂。
因为,从1356年起,7位候选帝王在这里选举新国王,从1562年至1792年,所有的国王都在这里被加冕。这座教堂见证了 德国 1000多年来的荣耀与发展,战争与 和平 。
现在我们看到的教堂是经过多次大规模修建的。大教堂在1867年的大火,1941年的二战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但由于其重要的历史地位,直至今日仍然不断翻修中。
法兰克福 大教堂的大门之一,非常庄重威严
和其他大教堂青砖绿瓦,富丽堂皇的感觉不同, 法兰克福 大教堂里面全部使用的是发红的石砖,在暖色的灯光照射下发出血红色的光。整座教堂的基本构造也是按照十字架的形状而建立的,而在这个像十字架似的建筑交点上,有个“飘”着的基督像,成为教堂的中心。教徒们认为,基督“飘”在众信者面前,说明天主对万物的怜悯。
受难的耶稣
圣母 玛利亚 的雕像,她张着双手慈爱的看着众信徒。虽然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每每进入教堂这种虔诚庄重的大教堂都会心存敬意。
我仰起头看雕像的时候被偷拍了一张,后期回来选照片,简直把自己笑倒。
教堂仍然举行许多的活动
抬头看教堂顶也非常特别,形状就像一朵花一样。这些尖顶都是在1867年大火之后重 新建 立的

一些攻略:

1、德国的地铁

德国 的城市一般都比较大,景点与景点之间的交通主要依靠地铁。
说实话,坐了大概一星期的 德国 地铁,始终没搞明白地铁的运作模式。可能是真的不要钱。
首先, 德国 地铁处于全开放状态,没有验票机,没有闸口,甚至有的站没有购票机。上了地铁直接找位置坐,车厢里仅有一个类似打票机的孔,一个星期里只见过一个妇女拿着车票去打孔了。第二,车厢里没有验票员或售票员,没有英文播报,具体站点靠自己看。第三,我两去 柏林 的第一天对着满屏的德文 买票,请教 德国 人后明白了地铁购票规则:自助购票机,三站以下只需2欧,三站以上需要2.8欧。只是买了两天的地铁车票,我们放弃了。
所以,靠着地铁出行,能够给你在 德国 的出行省下一大笔经费。
柏林 的地铁路线图,这种覆盖率,一看就知道可以去到 柏林 的任何地方了。
法兰克福 的地铁路线图。 法兰克福 是 欧洲 的三大交通枢纽之一,地铁交通更是四通八达。需要注意的是,在 法兰克福 Google map搜不到任何的关于交通的消息。这时候需要打开DB的app才可以查询了。

2、荷、比、德跨国往返交通票及注意事项

主要登陆欧铁官网,NS或DB购买车票,根据自身需求购买,只是越早购买越便宜。欧铁官网还设有 中国 办事处,经常会有促销票出现,越早规划行程总是没错的!欧铁官网上关于日票,周票,点对点,线对线的介绍已经非常详细了,我就不额外写了。附上欧铁官网链接: http://www.europerail.cn/ ,自行查看~
其他一些注意事项:
1、关于车票是否需要定位。个人认为完全没有必要。荷、比、德往返之间的火车很多,位置随便坐,基本不会出现爆满的现象,没必要浪费钱额外去定位;如果运气不好遇上别人的定位,把位置让出来再去找个就好了。
2、欧铁属于先上车后查票,甚至会出现不查票的现象。我们这次乘车,一半以上的车次没有查票,不过我们都很自觉的买票了。不要心存侥幸觉得不查票就试图逃票,一旦被查到将会面临巨额的罚款。
3、欧体大部分车次都配有wifi,特快车次的wifi最给力,慢车一般没有wifi。有机会一定要试试Thalys系列的车次。
4、不必购买一等座。
5、火车站点经常会出现a,b,c等标识。举个栗子:车站有3a和3b的停靠点,位于同一侧的不同位置,这主要是针对不同长短的车厢准备的,千万要看清楚。我两就遇到在3b等3a的车,结果火车只有几节车厢,全部停在3a站点,甚至在3b看不到。要不是后来小跑一段,差点就错过火车了。
说明:本文所有图片文字all by Ann,未经同意,杜绝一切转载!
后期:lightroom,ps, 预设不送
wb:Ann一人游,wx:AnnZhu1,欢迎关注~

本游记著作权归@Ann一人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