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文章的第一句之前,我已经在电脑前坐了大半个下午了,7天的行程里,过去曾在书中了解到的德国,跟我在当地的所见所闻产生了奇妙的融合,一时抓不出头绪来。
称德国是诗人与思想家的国度也不为过,德国孕育了爱因斯坦,康德,歌德,尼采,叔本华,黑格尔,马克思,贝多芬,瓦格纳,巴赫等划时代的伟人。
德国面积不大,从南到北也不过1000千米上下,开车十一二小时便可达,逢年过节,我从广州回老家都要十几个钟好嘛

摩登都市 慕尼黑Munich

认识德国的第一站,是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也是传奇足球俱乐部拜仁慕尼黑的所在地,严谨理性的德国人是出了名的爱足球和爱看书,据说每15个德国人里就有一个足球运动员,每1.7万人就有一家书店。
乘土耳其航空从广州飞往伊斯坦布尔,再从伊斯坦布尔转机到慕尼黑,加上中转停留的2小时,17小时候后落地慕尼黑,行李是直达的,无需重新办理托运,好评!
17小时听起来长, 实际就是在飞机上看了2部电影,吃了3顿饭,借此也把生物钟调了调。到德国是当地时间9点多,国内下午4点多,虽然在机上没怎么睡,但在多巴胺的作用下,整个人也是精神抖擞的。
我们在慕尼黑的向导Judy说不受时差影响的人,就像是有了超能力,真是有趣的比喻呀。
在德国的第一天入住慕尼黑市中心的25 hours hotel连锁轻奢酒店,毗邻慕尼黑中央车站、火车总站地铁站。
装修风格精致时尚里,透着独有的德式严谨,配有小型桑拿房,健身房。
说到桑拿房,德国的温泉跟桑拿都是全luo跟混浴的,切记别穿着泳衣冲进去,太引人注目了哈哈。当然浴巾浴袍还是可以裹着的,但蒸桑拿的过程中浴巾另有他用--垫在凳子上再坐。
本来看环境美好,想蒸一下解救我水肿的小腿,听到luo还是混浴,我就放弃了,惹不起惹不起…
在德国的第一餐饭是在酒店配套餐厅NENI吃的,出品可圈可点,据在德国久居多年的Judy介绍,NENI是德国少有的正宗犹太菜。
餐前小食里,有3种不同口味的鹰嘴豆泥(Hummus),用皮塔饼(Pita Bread)蘸着吃。
暖烘烘的皮塔饼有点像馕,但口感软韧有嚼劲,正宗的皮塔饼冷却之后也是软的,顺滑香浓的鹰嘴豆泥配着皮塔饼,赞!这餐前小食令人饱…
处女座挚爱 宁芬堡
饭后出发去宁芬堡,从酒店过去大概就是15分钟的车程。宁芬堡是斐迪南·马里亚亲王送给妻子的礼物,为了感谢她生了儿子,使王国有了继承人,据闻扩建工程前后花了200年时间。
此后宁芬堡因路德维希一世的美人画廊和风流逸闻而著名,美人画廊位于宁芬堡的南翼,收藏有宫廷画家斯蒂勒为路德维希一世画的那个时代最漂亮的美女画像,共计36幅。
说起来,企图让文艺之花开遍巴伐利亚的路德维希一世,如果跟我们大宋朝的宋徽宗赵佶生在一个时空,应该能成为好朋友吧,毕竟都是著名文青呢。
德国的天黑的特别早,3点多太阳就下山了,虽然跟天气不太好也有关系。赶在太阳下山前的最后几秒,一下车就飞奔到远处,这才抓到了一丝丝夕阳。
宁芬堡的建筑师大概是个处女座,整个建筑对称的不行,以主楼为对称点,两翼一幢幢方形的尖顶房接连展开。
主楼门前的人工湖中,栖息了许多天鹅跟红嘴鸥,自由自在的游着,十分惬意。
别看天鹅一副傲娇的小模样,也是个吃货,见有人拿出一把吃的,天鹅就顾不上优雅,迅速游过来讨吃啦。
德国制造4.0 BMW
参观完宁芬堡,便驱车前往宝马世界(BMW Welt),宝马世界是慕尼黑新地标,宝马总部四缸大厦、宝马博物馆也在不远处。
动不动就飙车到140码以上的德国人,敢长时间这样折腾,估计也是对自己汽车工业的自信,有质量担保,毕竟140码意味着发送机转速已经是3000转以上了。
德国人有个比喻说汽车工业是德国最爱的孩子,大概也是源于这一份热爱,使得德系汽车在世界上独踞一方。
宝马世界的大厅是宝马公司标志性的新车交付中心,除客户体验中心外,还配有技术与设计工作室、会议中心、餐厅等,二楼展厅可以直接试驾,下图右边的斜坡就是出口。
一进入宝马世界一楼的大厅,就看到了一群人围着在拍啥,走近一看,居然是宝马史上最可爱的车型—ISETTA。
ISETTA是一家意大利生产冰箱的公司ISOMOTO设计的,后被宝马收购。从1995年上市到1962年停产,宝马总共售出了16万辆ISETTA.
正是ISETTA将宝马从窘境中解救出来,度过了二战后最艰难的时期。对宝马和宝马车迷来说, ISETTA都是一个永恒的经典,何况还是“活的”ISETTA!
据说ISETTA还会不定期出馆兜风,可惜没遇上,不然应该能出个好片,跨时代的印记啊,想想都夺人眼球,摩登都市跟复古车型,啧啧~
ISETTA唯一的车门是向前开启的,方向盘啥的都在车门上,这设计简直是神来一笔!
试乘ISETTA需要登记资料,然后排队等候,我们去的晚,ISETTA的驾驶员准备下班了,所以没成功试乘。残念…
宝马世界的一楼主要是mini cooper跟劳斯莱斯的地盘,mini cooper我就不啰嗦啦,有一个涂鸦款式,比较特别,上个图。
在左侧展厅有辆价值57万欧的劳斯莱斯,全车色系统一,想要啥颜色都可以定制。遇到下雨天,打开车门,在车门侧就有雨伞。
雨伞如果丢了要重新买,最少得花近千欧,据说还有价值十万人民币的纯银款可以选择。
啥,你说雨伞弄湿了塞回车上会不会弄坏车门?细致如劳斯莱斯,在车门内侧设计了导水槽,残留的雨水可以通过这个导水槽直接从车门下方流到地面,忍不住惊呼真是个精致Car啊!
看完mini 跟劳斯莱斯,讲解员给我们放了个视频展示交付中心是如何运作的,又给看了BMW Hotel,就是宝马汽车们过夜的地方啦。
宝马博物馆跟宝马世界仅相隔一条马路,有天桥相连。
宝马博物馆按照不同的时期,展示了历年来的各类宝马汽车、宝马摩托车、轻骑和一些特殊用途的车辆样品。
比起现代车型,复古车型才是我的心头好啊,颜色也很特别,上一波图随意感受一下。
有一个展区专门放置ArtCar,邀请知名艺术家对车子进行涂鸦装饰。
最喜欢上图这辆啦,由美国艺术家Andy Warhol设计的1979 BMW M1 Group 4,涂鸦表达了车辆驰骋期间的速度感,在路上驰聘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呀~
1977 BMW 320i Group 5/Roy Lichtenstein
1977 BMW 320i Group 5 是由美国艺术家Roy Lichtenstein设计,图案寓意该车走过的道路和周边的景象。
1976 BMW 3.0 CSL 由美国艺术家Frank Stella设计,设计理念是把整部车放回草图上。
还有一辆比较特别的车,整车是用陶土做的,用于激发设计师的灵感,以便设计师随意塑造自己理想中的BMW。
逛完一整个宝马博物馆,感觉双腿都不是自己的了,可惜这趟没见到我的心头好M power,讲解员说在博物馆的另一头,没时间去,要闭馆了…馆了…心里苦!
晚上在宝马世界巴伐利亚餐厅用餐,饭后端了一大筐甜品给我们选,大家都乐坏了…
饭后回酒店,慕尼黑的一天就结束啦,明天前往拜罗伊特…

音乐之乡拜罗伊特Bayreuth

古城拜罗伊特因音乐大师理查德·瓦格纳而闻名于世,每年夏天为期一个月的瓦格纳音乐节,都会吸引一大批音乐爱好者前往拜罗伊特朝圣。
瓦格纳音乐节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门票采取抽签的方式每年发放6万张。
除了资深剧迷和节目赞助着有优先购票权外,其他人都只能在上一年的9月中旬之前,通过写信给剧院的方式获得门票,据说锲而不舍每年写信的发烧友,也需要等上5-10年才能成功抽到门票。
城市印记 瓦格纳
霍金曾说瓦格纳到达的高度无人能及,瓦格纳比任何人创造的音乐都更富感情色彩。
瓦格纳在政治、宗教方面思想的复杂性,使其成为了欧洲音乐史上最具争议的人物。也有人曾说瓦格纳为了创作,背叛了一切人和事。
坊间流传,瓦格纳跟路德维希二世,有不可告人之事,而瓦格纳则利用了路德维希二世对他的感情,借着路德维希二世的资助完成了许多创作。
现在举行瓦格纳音乐节的拜罗伊特节日剧院,也正是路德维希二世为瓦格纳建造的,专门给瓦格纳演出其根据德国童话和传说编写的宏伟歌剧。
拜罗伊特节日剧院由瓦格纳和建筑师共同设计,虽然外貌并不特别,但内部结构却非常独特。
剧院有1460个座位和包厢,舞台宽大,乐池很深,观众席相对较远,根本看不见乐队,这使瓦格纳歌剧的演出效果出群。
导览跟我们说剧院没有空调,所以在观众看不到的乐池,乐手们也可能穿着短裤在演奏,这…
剧院还特地给自闭的路德维希二世开了个后门,专供他出入,但据说他一直也没去过,现在这个入口则给默克尔等政要观剧提供了方便。
在进去瓦格纳博物馆前,我突然哼起了婚礼进行曲,同行的伙伴还说我咋突然唱起歌来…写文时查资料发现《婚礼进行曲》出自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 第三幕,顿时背脊一阵发凉,这莫非是瓦格纳给我灵魂传了一曲?哆嗦…
城市印记 威廉名妮
拜罗伊特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人,普鲁士公主威廉明妮,现在在拜罗伊特国家公园附近,还有一个威廉明妮的雕像(为了查清楚这个雕像的位置,翻了一下午的谷歌…我都想给自己磕头了…)。
雕像周围被绣球花环绕,到冬季虽然枯萎但仍亭亭玉立,带出一股凄凉的气氛,不免想起这位普鲁士公主的生平。
1735年,威廉明妮公主被迫嫁给弗里德里克侯爵,热爱艺术的女文青威廉明妮,对当地乏味的生活和无趣的丈夫心生厌烦,于是将世界闻名的艺术家、建筑家、诗人、作曲家都聚集起来,重塑拜罗伊特。
此举给后人留下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拜罗伊特也因而成为文化古城,其中最著名的当数边疆侯爵歌剧院。
由18世纪最著名的意大利歌剧院建筑师Guiseppe Galli Bibiena父子共同建造的边疆侯爵歌剧院,堪称18世界巴洛克剧院的扛鼎之作。
在今年4月重新开放前,重修了6年,现在也还有些绿幕遮住的地方,估计是还在继续修缮吧。
简约纯白的外厅跟表演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介绍在演出的时候上面将站满穿着各色华服的观众,想必也十分漂亮。
剧院的内部更是不得了,一跨进剧院内部,就被这华丽丽的内饰击晕了!忍不住用上了苹果发布会自夸的全部词汇:Amazing! Best in class! Exciting! Gorgeous! Incredible! ……
一个个精雕细琢柱子,辅以鎏金溢彩,穷奢极欲,令人叹为观止,18世纪的贵妇们在这里欣赏歌剧的光景,定然美妙。
如果来拜罗伊特,一定不要错过这么个好地方。
雨神体质,去哪哪下雨,又下了一天雨。这也无妨,雨中的拜罗伊特更有一番别致的迷人风韵。

拜仁浪漫之魂 菲森Füssen

从拜罗伊特到菲森,加上休息站休息,一共走了4个小时左右。
在路上不小心睡着…在能看到阿尔卑斯山时,司机大叔把我喊醒了,还批评我睡觉要在晚上睡,白天要好好看风景。(为了方便拍沿途的风景,我一直都坐在副驾驶座)
午饭点抵达了被阿尔卑斯山麓环抱的菲森小镇,菲森是德国浪漫之路的终点,从维尔茨堡一路延伸到菲森的浪漫之路,全长近500公里,下次来想试试自驾,光从名字,就能想到这一路风光迤逦呀~
因为在旧天鹅堡约了13:40的导览,所以迅速在酒店解决了午饭,马上出发。
高山大湖 旧天鹅堡
旧天鹅堡又被称为高天鹅堡,与新天鹅堡隔山相望。旧天鹅堡在拿破仑战争期间遭到严重破坏,几近废墟。
后来被路德维希二世的父亲买下,经过4年的重修 ,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城堡里一共有14个房间。话说比起故宫的8千多间房间,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
从老天鹅堡下面的停车场步行到天鹅堡入口处,约莫20分钟,相当于从山脚爬到山顶。
老天鹅堡设有中文导览,在入口处会给每个人发一个讲解器,建议自带耳机,不然手需要一直举着,手很酸的
老天鹅堡里面主要陈设过去皇家的一些用具,壁画,以及皇家馆藏。在天鹅骑士大厅,有一副壁画描绘了天鹅骑士罗恩格力的传说,形式上属于浪漫主义学派。
为了保护文物,高天鹅堡里全程不允许拍照,但有个能看到阿尔卑斯山的窗户,可以朝外拍摄,这扇窗户长这样,有山有水,好风光。千万别错过呀~
导览结束,给新旧天鹅堡来个合照,就下山爬另一座山看新天鹅堡了,今天的运动量,很可能是今年最高了哈哈。
童话新殿 新天鹅堡
德国是世界上城堡数量最多的国家,声名远扬的新天鹅堡,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新天鹅堡的名字来源于路德维希二世最喜爱的天鹅骑士罗恩格林。
路德维希二世梦想将城堡建成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逃避现实世界,建造新天鹅堡耗时17年,期间国王经常从旧天鹅堡利用望远镜监督工程的进展,这个望远镜现在还能在旧天鹅堡看到。
1886年,路德维希二世在贝格古堡的郊外离奇逝世,彼时新天鹅堡中的360个房间,仅完成了14间。难怪人们都说新天鹅堡是路德维希二世一个未完成的梦,他在未完工的城堡里只住过170多天。
拍照取景,可以从山脚的停车场坐马车或者巴士到玛丽安桥,如果步行登山的话,需要40分钟,节省体力还是选择巴士或者马车吧
站在玛丽安桥上,可以取到很好的景色,除了新天鹅堡,还能拍到施万高小镇,福尔根湖。施万高就是德语里天鹅的意思—Schwangau,也是德国浪漫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景点。
白墙黛顶的城堡掩映在苍林郁野间,四周被阿尔卑斯山和4个湖泊环绕,一年四季景色各异,很难想象在童话中的城堡竟真实存在着,喜难自抑啊!
如果登上新天鹅堡正门对面山,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脉,和城堡周围的四个湖泊将能一起入境,美滋滋,可惜这次没有安排到,下次去的话,一定要登上新天鹅堡对面的山!
回酒店的路上,司机大叔给我们找了个好地方,能同时拍到新旧天鹅堡,简直是太棒了!
菲森除了新天鹅堡,高天鹅堡,古城风光也非常值得游览一番,哪怕就是酒店门口,随手一拍都是好风景。
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就蹲在酒店门口拍视频,冻得直打哆嗦,看着远处的阿尔卑斯山顶未化开的雪,和眼前粉色的“小城堡”一同入画,一辆辆呼啸而过的车,刮起地上的落叶,一阵旋转跳跃,仿佛跳进了我心里,相信多年以后,我仍然会记得在菲森的这个美好的早晨…
年度遥控自拍(背包品牌Gaston Luga)
因为后来还有个更尴尬的事情,可能是冻傻了,居然在酒店里面迷路了,兜了几圈也找不到自己的房间,真的是…
在菲森的路途就这样结束了,下一站前往诺伊马克特。
沿途偶遇施万高湖,司机大叔找了个位置给我们拍照,来个长图,真的是美到屏息…

德国味道 诺伊马克特Neumarkt

早听说德国人特别执着,无论做什么,都有一套专用的设备,哪怕是一根香蕉,都有专门的香蕉形状的收纳盒。这就是所谓的欲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
白香肠博物馆
在诺伊马克的白香肠博物馆,我总算见识到了此言不虚,一屋子满满当当的做香肠用具,也太细致了吧!
白肠博物馆的主理人,为了拯救越来越走上歧途的白香肠,保护白香肠传统工艺,所以开设了白肠博物馆,传授正宗白肠的做法。
有2种学习课程可以选择,69欧学习4小时,或者45欧学习2小时,结课后颁发证书。
白香肠博物馆的香肠均以40%小牛肉,10%的猪肉,25%猪油,10%的冰块,再加入香芹,豆蔻等香料混合制作,冰块的作用是降温以保证肉的口感更细腻。
以多瑙河为分界,德国南北部吃的香肠也不一致,德语有句俗语说Die Weißwurst soll das 12 Uhr-Läuten nicht hören!
意思就是吃白香肠地区的人,不能听到教堂12点的钟声,所以白香肠一般都作为早餐,在71度的热水中煮25分钟,即可上桌,配甜芥末酱和椒盐扭结面包,想吐槽下面包,太咸了,每次吃都要把盐粒一颗颗弄掉
正确的吃法是切成段再对半切开,或斜切成三角,剥去肠衣食用,看看教授的示范:
纽伦堡香肠则一般是煎熟后配酸黄瓜吃,相较之下,我更喜欢吃纽伦堡香肠。
德系奢华 迈巴赫博物馆
迈巴赫博物馆就在香肠博物馆的不远处,吃完饭散个步就到了。
迈巴赫博物馆的owner是一个68岁的牙医Dr. hoffmann,除了迈巴赫汽车外,这里也是欧洲第一个自行车博物馆,整个博物馆约莫20辆迈巴赫。
还有一些精致的迈巴赫周边,有一套瓷器好看的不行,但并没有出一些仿制品卖,很可惜(说得我买得起似的)。
博物馆最贵一辆迈巴赫汽车价值150万欧元,这是家里有几个矿的节奏啊!据说此前奔驰企图出500万欧元购买博士的其中一辆藏品,但被拒绝了,不缺钱,收藏价更高~
讲解员是一个白胡子的老爷子,打扮非常的潮流,外套、马甲、短靴都是同色系的,很有风格。退休前是西门子的工程师,源于对迈巴赫的热爱才做了专业的讲解。
博物馆按不同时期摆放了藏品,从最初起家的迈巴赫发动机、摩托车到后来的汽车。
前面提到价值150万欧元的迈巴赫,是奔驰公司在2007年11月的迪拜车展上发布的一款豪华敞篷车——迈巴赫Landaulet,全球限量仅20辆,纯手工打造。然而,天知道我为什么只拍了一半车身……
迈巴赫62S Landaulet后排乘客空间的车顶可以全部打开,驾驶员区域的车顶则仍处于完全封闭状态,图片看不清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百度了一下,办事不力对不住了
这辆红色的迈巴赫是世间仅存的三辆之一,弥足珍贵。
20辆车讲了一个下午,足见讲解员老爷爷对迈巴赫的热爱,以及迈巴赫的丰厚历史,吃完午饭进去的,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是晚饭点了。
参观完价值连城的迈巴赫,还可以去旁边的自行车馆,看看自行车,还有摩托车。
有辆专门为女士设计的自行车,成功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在车轮周围严严实实的围了一圈细链条,以防女士的裙子卷进车轮,可以说相当精致了!
温馨提示,馆内不开暖气,建议大家还是穿厚点再进去,千万别把外套放车上了!

历史名城 雷根斯堡Regensburg

多瑙河沿岸的雷根斯堡是我们此行最后一个目的地,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兼最古老的天主教区。
雷根斯堡老城06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整座城市就像一个开放式的博物馆,洋溢着历史的气息,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老房子,古罗马城墙遗址,使用了近一个世纪的石桥、圣彼得大教堂,还有帝国议会博物馆…哪怕连一块石头都散发着迷人的历史风韵。
今天是有中文导览的一天,令人开心,关乎欧洲历史的一大堆人名,对欧洲历史一窍不通加上英语半桶水,听起来实在有点费劲。
跨世纪 石桥
雷根斯堡的古城区跟新城区隔着多瑙河河道,雷根斯堡石桥横跨于多瑙河之上。这座石桥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也同属于世界文化遗产。
据记载,兴建这座石桥花费了11年的时间,曾有三座桥塔保护该桥,但是目前幸存的只有位于南侧的一座。
中间最显眼的建筑就是雷根斯堡桥塔博物馆啦。
传说石桥的修建者和主教座堂的修建者一起开始施工。由于主教座堂的修建速度比石桥更快,它的建造者与魔鬼达成了协议。
作为回报,魔鬼要得到最早经过桥梁的三个灵魂。此后石桥的建造顺利进行,完工时间大大领先于主教座堂。当魔鬼要求得到报偿时,聪明的建设者让一只公鸡,一只母鸡被一条狗追赶着先过了桥。魔鬼恼羞成怒,企图破坏建筑,但未能成功。
但在现实中,大桥完成于1146年 - 远早于主教座堂,后者在1273年才开始建设,所以传说就只是传说而已啦。
神圣罗马帝国永久议会遗址
新市政厅门上面的雕塑是雷根斯堡的城市徽章,2把钥匙分别代表爱和信仰,雕塑属于文物保护对象,可以看到有一层网纱包裹着。
老市政厅也是神圣罗马帝国永久议会遗址,在老市政厅的门上镶嵌着3条长短不一的铁器,知道这是啥不?
是雷根斯堡以前的测量单位啦,在市场买东西之后,可以来这里比一比,看看有没有被骗,大概就是公称般的存在?
中间那块是德意志成年男子鞋的长度,最右边那个是成年男子一只手臂的长度,最左边则是成年男子双臂张开的长度。
老市政厅里的选帝侯议事厅 ,从前只有7名选帝侯才能进入这个房间,中间的桌子刚好7张椅子。
如今有个全新的用途,当地人结婚可以选择在这里宣誓。新人结婚宣誓还有其他三个地方可选:邮轮,山上,木屋里,具体是哪里的邮轮,哪里的山,就不清楚了
厅里有一个16世纪机械钟,还在滴答滴答走着,不得不佩服德意志人民的制造水平!
选帝侯议事厅里面基本是文艺复兴风格,比照一下帕特农神庙,是不是感觉有点相似?主要采用柱式构图要素。
在房间的右边有一幅画,代表统治帝国的五种美德,最左边抱着孩子的女神代表着爱,中间拿着剑跟天平的女神代表公正,最右边手上有条蛇的女神代表智慧,下面左边拿着树叶的女神代表和平,右边拿着木桶(装面包用的)则代表富有。
参观的下一个房间是神圣罗马帝国的议会大厅。
在1675年的一副雕刻作品中(图片中出示的是影印本),可以看到当时帝国议会的盛况,皇帝与选帝侯坐主座,世俗亲王侯爵在左(4个),采邑主教在右(3个),各帝国城市代表则坐下面,整体构造还是蛮一致的。
面向主座的左边有个大窗户,还有桌椅,难道是皇帝茶歇所用?
原来帝国议会大厅最开始是给皇帝“炫富”用的,当时的皇帝会从窗户给民众撒一些金币,撒一下肉什么的。
结束了老市政厅的导览,是时候吃午饭啦。
恰逢圣诞市场开张的时段,我们就在圣诞市场解决了午餐,雷根斯堡一共有6个圣诞市场,Neupfarr Kirch是最大的一个,有超过200年的历史。
来一个经典的德式香肠包,配一杯热巧克力,体温迅速回暖了。
我还在香肠包上面加了点嘎嘣脆的糖杏仁,虽然口感有点莫名其妙,但出奇好吃。
如果刚好在圣诞期间来雷根斯堡,别忘了买一包糖杏仁,我们10个人,买了2大包,都唰一声抢完了,不会太甜,不喜甜食也能吃。
德南哥特建筑代表 圣彼得教堂
吃饱喝足出发去圣彼得大教堂,古城里最高的建筑,塔楼高105公尺。圣彼得大教堂是雷根斯堡最重要的教堂和地标,也是德国南部哥特式建筑的主要代表。
1156年到1172年间,圣彼得教堂曾2次被烧毁,直到1520年才基本完成建造,至今也还在继续修缮。
进入教堂需要保持安静,切忌大声攀谈。教堂的祭坛和玻璃彩窗都十分精美,窗花主要是早期哥特式,包含各时期的主教画像,还有一些圣经故事。
从教堂出来,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觅食之旅,途径古罗马城墙遗址打卡。
冒着小雨,一路走到当地备受欢迎的甜品店(Konditorei Cafe Pernsteiner),听闻茜茜公主当年也在这吃过下午茶呢。
店主热情洋溢的各种招呼,后面还问我要不要去楼下拍几张,盛情难却,我还能咋地
店里有各种巧克力小饼干,有很多当地人会买来做圣诞节的小礼物,味道也不错。我带了一些回国,下午泡壶红茶,配着吃,赞!
夜探图恩和塔克西斯宫
晚上的行程是夜探图恩和塔克西斯宫及设在城堡里的圣诞市场。
谈到雷根斯堡就不得不提图恩与塔克西斯王侯家族(fürstliche Familie Thurn und Taxis),在15世纪时,该家族创建了欧洲最早的邮政系统而被晋封为贵族。
这座宫殿的前身,是St Emmeran修道院,1812年被授予图恩和塔克西斯,从此修道院便成了这个家族的宅邸,并被改造成了当时最先进的室内设计。
图恩和塔克西斯宫宫殿的面积,比白金汉宫还要大!
每年夏天,一年一度的城堡节都会吸引 30000 多人齐聚雷根斯堡,促使这座王宫成为该地区的夺目焦点。
负责讲解的小姑娘很有趣,声情并茂的,其中有个粉色的房间她说是她的最爱。我觉得最新奇的是一张床,swan bed。床脚由两只体态优雅的天鹅支撑,床是金色的(屋里黑,也可能不是金色的哈哈),床头的天鹅图案雕刻的活灵活现。
床很小,就跟大学时候的床铺差不多大小,据小姑娘介绍,是因为男女主人分开睡的原因,要一起睡的话还得申请,这跟我国古代的翻牌子可有异曲同工之妙
从宫殿出来,又在圣诞市场拍了一些照片,绕到城堡另一边的城堡啤酒坊吃晚餐。
入乡随俗,餐餐酒不离手。虽然度数低,喝酒会上脸的人还是伤不起,随便喝点都脸红。
德国啤酒的纯正,鲜为人知,当地的啤酒法规定德国啤酒只能以大麦芽、啤酒花、水和酵母四种原料制作,除此之外再加其他就是犯法。
除了啤酒以外,德国的菜份量大而且都是肉居多,看着外国友人把盘子吃的干干净净,又不好意思剩下。吃了5天下来,只想吃点沙拉…
9点多托餐厅电召了的士,结果11点了还没来,正打算自食其力靠11路,的士就来了,说巧不巧
这也太不德国了,说好的德国人都很守时呢,看来也是有例外的时候,大概周日也是一部分原因吧。3块多起步,相对于当地人的消费水平,也算合理。折算成人民币就贵了哈哈,跟香港澳门比应该差不多吧。
今晚住的Sorat酒店就在多瑙河边上,打开窗户还能看到对面的雷根斯堡古城,果断搬了凳子在窗口,拍了几张夜景,洗澡收拾东西,明天该回国啦~

买买买 因戈尔施塔Ingolstadt

在德国的最后一天,总算有机会买买买了, 途径因戈尔施塔特购物村,买完继续再向机场出发。
因戈尔施塔特购物村距慕尼黑仅一小时车程,建筑灵感来自欧洲纺织工厂传统,以及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工业建筑。
有超过110家精品店,去德国必买的WMF折扣力度不一般,价格非常感人。
为了迎接圣诞还特别搭建了圣诞小屋,提供德国圣诞传统美食,热红酒,香肠包等。
整个购物村洋溢着喜庆的圣诞气氛,吃了一个Christmas Sausage,好评!
本来预着去因戈尔施塔特古城再买一轮的,后来司机大叔忘记了开过头,第二轮购物计划被意外扼杀,一车人闪现机场…
Home Sweet home
进机场前拉着司机大叔拍了个合照,虽然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他也不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希望下次去慕尼黑还能再见,那我一定记得自我介绍一下
司机大叔人非常nice,而且多才多艺,整一个德国通。6天的行程里,一路都给各种科普,诸如这是什么地区,什么河,路边载种的是什么植物,一路给我们推荐了不少最佳拍摄点,每次看到我在拍照都会把窗玻璃刷一刷干净,贴心。
一一告别后,退税排队托运过关。在德国只要购物金额超过25欧就可以退税啦,买单的时候记得跟售货员说要退税单。
接下来又是连续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不知道是太累还是咋地,居然也睡了好一会,打破历史记录,难道是土耳其航空的椅子太舒服?
德国的行程到此就全部结束啦,虽然短短几天,但也体会到了作为欧洲心脏的德国,是何种实力和魅力,期待下次再飞往德国的其他城市~

本游记著作权归@言碧落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