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
#清明
#家庭游
4月份我们去前东德的纽伦堡旅游。纽伦堡-拥有50万人口的现代化大都市和中世纪中心城市的共生体,是一座充满中世纪风情的生机盎然的大都市 。老城里的哥特式教堂、浪漫的半木结构房屋和惬意的广场营造了一种难忘的氛围。著名的阿尔布莱希特·丢勒、亚当·克拉夫特和斐特·施多斯等艺术家在纽伦堡创造了著名的艺术作品。老城还是举行各种活动的场所,每年7月份的国际讽刺诗人聚会、9月份的德国最大的老城节和12月份的世界著名的圣诞礼物市场都在这里举行。
这个城市到处都是传统的房屋建筑,中世纪的半木樽屋就足以让你乐不知返,这里有一个非常出名的皇帝城堡,建在城市的最高处,有着长长红色斜屋顶,可以说是纽伦堡的标志。据说历代凯撒帝王都会在那里"度假",希特勒就曾经把总部设在纽伦堡,或许那时就已经有了当皇帝的想法了吧。只不过,因为二战时受到盟军攻击而遭受破坏,有很多都是在二战后重建的。我们从城堡的大门进入。
厚厚的城墙,防守起来固若金汤。
这里有中世纪建筑皇帝堡,它源于14世界的保卫城墙, 城墙长5公里,有4个主要关口和80个防御城。市内狭窄的街道上,排满了中世纪的半木樽房。在广场处,还有各种商店、咖啡馆、餐厅以及博物馆。我们爬上了皇帝城堡。
从纽伦堡的城门登上城堡,这是一个保存完整的城堡要塞,外围有护城壕沟,城堡上的城防设施完备。站在城堡上,我们看到了纽伦堡的城市全貌。
皇帝堡是纽伦堡最标志性的中世纪建筑, 也被称为纽伦堡城堡,几乎每一位罗马帝国的皇帝都在这里住过。堡内各建筑以通道、走廊、隧道和庭园联结。
城堡内还有双层礼拜堂(Doppelkapelle),可登高的辛威尔塔(Sinwellturm)和深井(Tiefer Brunnen)等有意思的部分。除了皇帝的宫殿以外, 周围还有防御工事( Stadtburg ) 、城堡花园(Burggarten),而曾经的仓库(Kaiserstallung),如今是纽伦堡的国际青年旅舍(Jugendherberge)。地址:Auf der Burg 13 90403 Nuremberg。到达方式:地铁U1线在Lorenzkirche站/轻轨:4线在Tiergärtnertorplatz站。巴士36线在"Burgstraße"站。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8:00,10月至次年3月10:00-16:00。 需跟随导游导览。门票:全票7欧元,优惠票6欧元;仅皇帝堡宫殿和皇帝堡博物馆5.5 欧元,优惠票4.5欧元;仅辛威尔塔和深井3.5欧元,优惠票2.5欧元。
皇帝堡上层为近臣们居所,下层供随员们使用,皇帝则单独使用一个小小的上层龛楼,从墙龛可以通往皇帝厅、皇后客厅及皇后起居室,起居室内的书桌和双层天花板,都是15世纪的古物。
这是纽伦堡最标志性的中世纪建筑, 也被称为纽伦堡城堡 (Nürnberger Burg),坐落在纽伦堡老城北端的山头上。这一片建 筑群始建于11世纪,直至16世纪建成了如今看到的规模。神圣罗马 帝国的每一任皇帝都曾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作为宫殿用途的皇帝 堡如今可以参观, 还附带了一个皇帝堡博物馆( Kaiserburg Museum),介绍了城堡的历史。
下面那个蒂尔加特纳门,充斥着最古老的纽伦堡气息,是感受古老纽伦堡氛围的地方。门的四周环绕着半木结构房屋,地下又黑又暗的长走廊让游客对这里的城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古堡通往外面的许多大道上,都有一座镇守城门的高塔,自古高塔和城堡就是纽伦堡的地标,高塔上视野极佳,可将这座中世纪的古老城市俯览无遗。
上面的照片是著名的大画家:阿尔布莱希特·丢勒故居1420年左右建于皇帝堡附近,是丢勒在1509年直至1520年去世间的住所和画室。 故居内的长期展览展示了这位纽伦堡大师的全面情况:生平与居住、工作与作品。复原的场景可以让游客置身于几百年前的生活风貌和丢勒的创作环境。 在故居门口有一只出自丢勒的一副著名的素描作品的硕大的铜兔。丢勒故居正是德国的传统建筑木筋房,木条呈三角或是米字状支撑着泥沙合成的墙体,墙面刷成红颜色,这样房子看起来牢靠又可爱。丢勒故居就是皇帝堡下那栋红墙,如童话世界中的房子一般。
纽伦堡市政厅广场位于主集市广场以北50米,1954年,新市政厅广场落成,就在市政厅广场与主集市广场之间。在广场附近有纽伦堡大教堂中最古老的教堂---圣塞巴都斯大教堂。广场周边有好几餐馆,都是有名的香肠屋,会把桌椅摆到广场上去,天气好的时候就坐到广场去享受美食吧。广场并没有现代化的建筑物,这里的鹅卵石铺设街道绵延,爬上坡可以看见一片祥和的画面。街角有很多露天的咖啡吧,冰激凌2欧元一个。
下面照片是纽伦堡市政厅,采用了北方市政厅的主体建筑加上德国中世纪城堡塔楼的构成方式。建筑的正立面明显地参照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官邸建筑的立面构图,屋檐以上部分则类似阿沙堡的处理方法,有着文艺复兴风格的漂亮内部装潢。著名的血腥中世纪地牢其实就在市政厅的下面。
这是塞巴德斯大教堂,建于13世纪,是纽伦堡最古老的教堂。朝北的婚礼通道上有精美的装饰性雕刻,让游客眼前一惊的是教堂内的青铜制圣塞巴德斯神祠。
我推门而入,进去参观。这里安放着传教士塞巴德斯的金圣龛。他死于11世纪,于1425年被封为圣徒。
漂亮的雕塑和高大的管风琴。这里也是17世纪最伟大的管风琴大师约翰帕海贝尔最后任职和终老之地。他是【G大调卡农】的创作者。也曾经是音乐之父【巴赫】的老师。
这里是建于十三世 纪的圣塞巴都斯教堂(St Sebalduskirche),这是纽伦堡的大教堂中 最古老的一座,最初是罗曼式风格,后来又受到哥特式和巴洛克式的改建,教堂的外墙上有不少宗教人物雕塑。教堂得名于纽伦堡的 主保圣人,八世纪的隐士和传教士圣塞巴都斯。
漂亮的彩绘玻璃,全是宗教故事。上面耶稣的12弟子等等。
高大的红色石头柱子,真是艺术和建筑完美结合。
站在里面,一种神圣的,庄严的气息扑鼻而来。
参观完了教堂。我慢慢地,一个人溜达。看看当地人的生活,民居。
这里的小桥流水、廊桥古堡,这样的景象不是在中国江南水乡。而是在遥远的德国纽伦堡。佩格尼茨河穿过纽伦堡老城,河边的美景让你流连忘返。廊桥遗梦的场景逐一再现。
佩格尼茨河从纽伦堡的老城中横穿而过,河上有许多座桥,也都留下了许多美丽或者神秘的故事。
有一位美女正在吃有大蒜味的香肠。我从旁边走过,淡淡的大蒜味道飘飘而来。。。。
在佩格尼茨河上有一座古老的葡萄酒窖,有两个半木结构的楼层伸出在河面上方,在河对岸有座带有顶的木质大桥-Henkersteg大桥。太阳照在上面美呆了,这里是纽伦堡最美的景色!当时并不知道这是一座酒窖,纯粹是被这样的古堡这样的廊桥所吸引,走近一看介绍,才知道果真是有故事的。酒越沉越香,建筑亦是!
在通往主集市广场的博物馆桥,你会看到河中小岛上的老房子,倒映在静静 的水面上。而再沿着河岸向西,就能看见另一座美丽的木质廊桥,又称刽子手桥。在桥的两旁有很多咖啡馆,可以点一杯咖啡,2.2个欧元一杯。慢悠悠地欣赏这一份恬静。我在这里慢慢地享受着美景。
这是佩格尼茨河上一栋漂亮的小屋。但是这条河、这栋屋组合在一起,才是纽伦堡真正迷人的风,醇醇的历史感,仿佛散着淡淡的酒香。
下面的商店门口放置一张椅子,鲜花和杂志。小清新的文艺范儿,不但文艺女青年的最爱,我也喜欢。
这是洛伦茨广场,不是很大,但周围有教堂、喷泉等环绕,是一个不错的休闲参观的好去处。路边小摊上还有当地特色的小香肠,更有街头艺人点缀在广场上。
下面哥特式雕塑是美泉( Schöner Brunnen),也建于十四世纪,不过已不是原件。人物塑像分几层装饰,其中包括了选帝侯,各位先知和神话人 物,代表了神圣罗马帝国的世界观。到达方式:公交巴士3 6 路, Hauptmarkt站; 地铁U1线, Lorenzkirche站,向北约300米。如直接从火车站步行,约1.1公里。
上面这是婚姻生活喷泉,是一座喷泉,雕塑精美漂亮,略带点夸张。喷泉位于白塔旁边,取材于中世纪诗人Hans Sachs的诗篇,展现的是婚姻中的场景,绘有6组有关婚姻生活的阐释雕塑。
主集市广场是纽伦堡老城区的心脏地带,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有延续至今的传统市集,当然在圣诞时这里是最为热闹的地方。在广场附近也集中了不少的古老建筑,其中最有名的是巴伐利亚地区最古老哥特式的教堂---纽伦堡圣母教堂。
这是路德维希广场,位于洛伦茨广场沿Karolinenstraße向东200米的处。这里有着高塔,纽伦堡的古城墙门楼之一,因为修复时,将原先砖墙上的石膏都去掉了。 在高塔的身后,有两座建于13世纪初的教堂,绿色穹顶的天主教圣伊撒伯尔教堂和红砖尖顶的是新教圣雅各教堂。
民居墙壁上的雕像。
下面这是纽伦堡最著名的【圣劳伦茨大教堂】,是建于1270年-1477年的哥特式大教堂,是在一个古罗马长方形大教堂的基础上兴建起来的。在它的两座哥特式塔之间,装嵌了一扇直径为9米的圆形花窗,并以无数的三角形门和破碎的玫瑰花为装饰。
大教堂中最令人难忘的是星形圆屋顶的圣坛及悬空的天使报喜木雕像,这是德国著名艺术家法伊特的杰作,他的另一件杰作是高坛上的耶稣受难像,另外还有亚当克拉夫创作的圣体安置塔也堪称珍品。这一座大教堂的2个高塔,与众不同。因为有一座高塔是镂空的。
这是有名的【圣母堂】Pfarrkirche Unsere Liebe Frau,简称Frauenkirche,建于十四世纪的教堂是巴伐利亚最古老的哥特式教堂,它的西面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哥特式立面,上面的钟楼还有一个古老的机械钟“Männleinlaufen”,每逢十二点钟里代表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和选帝侯的小人就会出来转圈。
建于十七世纪的纽伦堡老市政厅(Altes Rathaus)是文艺复兴时期的 建筑,非常雅致。1954年,新市政厅(Neues Rathaus)落成,就在 市政厅广场和主集市广场之间。
这是著名的大画家:阿尔布莱希特·丢勒的青铜雕像。
这是城堡门口的露天酒吧。
纽伦堡的老城区参观完毕了,按照约定,我们在这里等待导游。
旅游大巴统统停在停车场。从老城区出来以后,再看看纽伦堡新的城区。
整个纽伦堡非常干净,整洁。当地人也不多。
我们走在纽伦堡新城区的大街上面。看看老美女,看看现代化。纽伦堡的旅游结束了,我们在对面中国餐馆吃饭。10个人5菜1汤,不怎么样。好像现在的住宿,餐饮,越来越不如以前了。
纽伦堡的独特之处在于浓厚的中世纪历史文化气息。厚实的古城墙、宽宽的护城河遗址以及耸立在老城四角的标志性防御箭塔,让旅行者一到纽伦堡老城区就仿佛穿越到了欧洲中世纪时代。城市中心广场依旧沉浸在传统集市的喧嚣中,古老的皇帝堡坐落在城市的最高处,见证了古城的繁盛、衰落以及重生,佩格尼茨河穿城而过,灵动的河水和嬉戏的野鸭给古城平添了活力和生气。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