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旅行是一种态度,它能给平淡的日常增加一份激情;
旅行是一种乐趣,它能给平凡的生活增添一缕欢愉;
旅行是一种热爱,它能让安宁的心情难以自持;
旅行是一种回忆,它能让安逸的余生回味无穷;
旅行于我,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别人生活的地方感受这个世界。
旅行的意义总是因人而异,一千个人中有一千种看法。挥洒自由的青春、挽救枯萎的心灵、改变厌烦的情绪、探秘奇幻的世界、体验异地的风情,有人觉得“住”好才可以玩好,有人觉得“吃”好为最大。。。这些关于旅行的事情每天都在旅途中不停地上演,我喜欢漫无目的的闲逛,也喜欢有计划按攻略的游走,无论这个国家这座城市是否已经来过,乃至很多次,我仍会怀着一颗初心去感受每一段旅程。

【关于行程】

D1: 北京 —— 柏林 (飞机)
D2: 柏林 (东边画廊、周日跳蚤市场、哈克庭院)
D3: 柏林 ( 勃兰登堡 门、国会大厦、菩提树下大街、 柏林 大教堂)
D4: 柏林 —— 维也纳 (火车), 维也纳 (美泉宫)
D5: 维也纳 (美景宫、 圣斯蒂芬 大教堂、 霍夫 堡、图书馆、英雄广场)
D6: 维也纳 —— 布拉格 (火车)
D7: 布拉格 (城堡区: 布拉格 城堡、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黄金巷、观景 天台 )
D8: 布拉格 (老城区& 新城 区:查理大桥、伏尔 塔瓦 河、列侬墙、老城广场、天文钟、火药塔、 布拉格 市立图书馆、跳舞的房子、国家博物馆、穆夏博物馆)
D9: 布拉格 —— 北京 (飞机)

【关于签证】

在被拒签、一年、三年后,去年我终于谜一样的拿到了五年,但是既然说到签证,又是从 柏林 入境,就不得不提一下严谨的 德国 签证。
同行两个朋友都是递交的 德国 ,其实 德国 签证不像网传那么繁琐,基本和所有的 申根 签证一样,需要:
1.护照原件
2.身份证正反复印件
3.近六个月2张2寸白底彩色照片
4.户口本每页复印件
5.结婚证复印件(已婚提供)
6.保险
7.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
8.英文在职证明
9.银行流水和存款余额证明
将这些准备充足后,还有你的行程单必不可少,行程单中一定要把出发和结束日期、城市、主要旅行地等填写清楚(我是不会告诉你们,人生中唯一的拒签就是很多很多年前我把回程日期的年份写成了出发的前一年,那时根本没给机会解释,直接拒签了我们一行四人,那个白花花的银子我心疼到现在),而德国 人的严谨是全世界都知道的,所以特别是 德国 ,一定要写真实的行程和出发日期,因为他们真的就会给出发日期(不早不晚那种,让你心累)的签证,不过,回国日期建议多写几天,万一行程有突发的变更什么的,也可以很淡定。
但是,这里要再次提到 德国 的严谨,同行两个小姐姐,都被电话回访了,问东问西一大堆,最后都只给了20天的签证。对!你没看错,20天!在动不动就给五年十年的当今,真的是只针对行程给了20天,让人哭笑不得,所以是否要挑战 德国 签证,看你咯~
在这里分享一个比较不靠谱的经验,众所周知 法国 签证是需要首次使用时从 法国 入境,或者整个行程中在 法国 呆的时间最长,然而我两次拿着首次使用的 申根 签,分别从 捷克 、 波兰 入境了,这个是有很大风险的,但当时因为工作原因,只能冒险,我都是打印了假行程(证明我在 法国 时间最长,并力求稳妥的预定了可以免费退的酒店),但两次都没用上,连问都没问直接盖章。

【关于货币】

德国 、 奥地利 使用欧元, 捷克 使用克朗(少部分也使用欧元,但汇率超级不划算),现在随着银联卡越来越便捷,带少量欧元备用,其余都到ATM机上直接取当地货币就可以了,尤其是大的旅游城市,带有银联标志的机器会很多。

【关于消费】

柏林 的消费在 欧洲 属于中等, 维也纳 偏贵, 布拉格 最为划算。小费随意,没有强制性。 柏林 不适合购物, 布拉格 的乱买还是可以的,如果这三个城市必须要选,大概是 维也纳 的奥莱了。

【关于酒店】

当火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时,在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就成为了最佳选择,这样可以有效的睡懒觉和缓解赶车时间。在 欧洲 城市,中央火车站是比较成熟的商业地段,站里的便利设施应有尽有,所以周围的住宿一般不会踩雷。

【关于交通】

1.飞机:这次 欧洲 往返选择的都是 海南 航空,其实我去年的 欧洲 游记也提到过,如果提前购买, 海南 航空真的是良心价,还可以省去转机的繁琐和时间的成本。
先来说说这次的航班: 北京 —— 柏林 HU489(1340/1720), 布拉格 —— 北京HU7938(1335/0600+1) 北京 时间午餐后起飞,到达 柏林 时正是当地的晚餐时间,完全可以吃饭休息洗去长途飞行的疲惫,为之后的行程充满电。而回程是同样是当地时间的午餐后,上飞机睡觉吃饭,清晨落地 北京 ,该干嘛干嘛去~完全的无缝衔接。
HU是国内第一家SKYTRAX五星航空,还连续九年获SKYTRAX“世界五星航空公司”,据说今年在“全球最佳航空公司TOP10”榜单排名第七,而我第一次被 海南 航空吸引,完全是小姐姐们美美的制服和温柔体贴的服务。
这次航程依旧选择公务舱,提到公务舱,要先从地面服务开始:
海航的贵宾休息室海翼堂可以说是国内我去过的最舒服的贵宾休息室了,以客厅元素为设计理念,让人分分钟有回家感觉的设计,无论是环境、餐饮、服务,都是起飞前相当舒适的选择。
登机后,同样是贴心的服务 和美 味的餐饮,触屏娱乐、BOSE消噪耳机、 法国 娇韵诗护肤套装、新秀丽机上便携包、铺床服务和索菲特酒店床品,再也不担心烦人的水肿了。餐饮菜单还都是米其林顶尖厨师打造,定期与国际知名酒店合作推出特色美食,虽然365天往外跑,但无奈养了个 中国 胃,正好机上推荐的是大董菜系,拍手叫好,味道简直是飞机上的 中国 味道。
对了, 海南 航空还有欧铁联运产品,就是通过 海南 航空直属售票处或拨打 海南 航空订票热线购买 北京 = 柏林 、 中国 = 维也纳 、 北京 = 布鲁塞尔 、 深圳 = 布鲁塞尔 的旅客都可以获赠德铁、奥铁、荷铁的车票,有赠就要领,何况是火车如此便利的 欧洲 耶!
2.欧铁
说到欧铁,真的是和我的 欧洲 旅行分离不开,从最早的包车到自驾,再到火车之旅,真的是经历了费钱、费神到省钱省力的过程,以至于现在每年来 欧洲 ,都要有个欧铁通票在手,真是任性的没谁了。
能义无反顾的选择欧铁,其实主要有几 大方 面:
1.不用再担心航班延误或者行李丢失
2.不用提前好久到达安检、等候
3.成本远比飞机少得多,11岁儿童还免费
4.欧铁通票今年新增了马其顿、 立陶宛 和 英国 ~就这么一张通票,31个 欧洲 国家呀!
5.手机里下载个可以离线操作的Rail Planner App,既可以查询Eurail欧铁通票火车线路、车次、时刻表,还可以查看相关优惠信息和折扣,最重要是可以预定座位哦,稳准狠的解决一切欧铁通票使用问题。
所以这一次我又带着欧铁通票,开启了我的旅程。

你好!柏林

DAY1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虽然之前来过 柏林 两次,但从 柏林 入境 欧洲 还是第一次,可是!落地 柏林 泰戈尔机场的一刹那,我有点儿想钻回飞机上,这个机场又旧又小,硬件也是尤为落后。入境廊桥直接连接入境边检处(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经到我入关,而我还在找回程机票,已经盖完章示意我走,速度之快真是刷新了我的 欧洲 入关记录)、更神奇的是边检与行李提取处仅仅相隔一块玻璃墙,此时的我是不是不要矫情,应该感慨这一系列操作的便捷与人性化呢。
第一天就这样在飞机上美美的度过了,思绪有些飞翔,入住酒店后一头栽到了床上,清晨在期待中拉开了窗帘,迎接又一个 柏林 。

DAY2

为什么又是 柏林 ?我喜欢 东欧 民族的别致、 西欧 物质的丰富、 南欧 海域的辽阔、 北欧 风光的清冷,但在我眼中, 中欧 是满足我所有对童话的幻想之地。宏伟的城堡、华丽的宫殿、迷人的景致、动听的音乐,可是这些又都和 柏林 似乎没有什么关系,是的!当感受了 德国 黑森 林的精灵梦境,天鹅堡的童话世界、大教堂的轩昂气势后, 柏林 除了低调严肃,大概被提及更多的就是历史了。嗯, 柏林 -维也纳 - 布拉格 ,历史与现代的交融——音乐与文学的结合——建筑与色彩的呼应,还有贯穿其中的美食。
柏林 凝聚了太多的沉重历史,又汇集了太多的不羁情怀。保存下来的 柏林 墙并不长,就是这道墙历经了东西的分裂与冷战,几经修缮又留存见人,其实 柏林 人对 柏林 墙是否值得纪念一直存在争议,毕竟这里是 德国 分裂的标志,也是 欧洲 和世界分裂的标志。
墙的正反面画满了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们的涂鸦作品,而最为著名的便是根据前苏联领导人勃 列日 涅夫和民主 德国 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会面时的一张照片绘制而成,于2003年创作,2009年被官方擦除的《兄弟之吻》,不用质疑,一直走一直走,哪里人多哪里就是这幅画作了。
走累了就在 柏林 墙边坐下来,静静地看着施普雷河上的游船和自由飞翔的鸟儿,这里的纪念品店如果不是特别迫切的喜欢,可以去市区购买,因为同样的商品要比市区贵上几欧元。
如果正赶上周日,还可以去 柏林 墙附近的露天跳蚤市场逛逛, 会发现很多具有年代感的小物件,非常有意思,但是拍照要谨慎,有些摊主对待女生还算绅士,对待男生拍照时,会直接不高兴的拒绝。
沿着马路一路走到奥伯鲍姆大桥,典型的红砖结构横跨了施普雷河,作为曾经划分东西 柏林 的又一标志,也历经了战火炸毁再修复的命运。因为 柏林 的建筑新旧交替,整座城市充斥着浓烈的生活气息和散漫的艺术感,随处可见的涂鸦铸就了这座城市的灵魂。每一幅画作里历史的记载、故事的演绎、 和平的企盼、美好的祝福、思维的跳跃、色彩的冲击,都是作者夸大张扬的表达。
哈克庭院是 德国 最大的院落群建筑,曾是犹太人的聚集区,在二战期间也受到了相当程度的损坏,但后期对原建筑的保护工作还是十分精细的,加之独特的历史背景与文化氛围吸引游客无数。
早出晚归大概永远不是我的旅行主题,慢节奏在我的旅行手册里首先是睡懒觉!然后是狂拍照!最后还要吃大肉!我无法适应赶时间不吃饭的模式。于是 当涂 鸦的行程结束,我妥妥的收工了,此时寻找填饱肚子的美食才是正事。
柏林 是一个对自行车超级友善的城市,不仅路面上有专属的自行车道,自行车还可以上地铁,提到了交通就想到了信号灯,注意细节的人都会发现,这座城市的信号灯很多都是卡通小人,等待红绿灯时我总是喜欢看这些可爱的小人闪烁,所以 柏林 无趣么?沉闷么?
反正也是要回酒店,索性去了酒店附近的皇家啤酒屋,我曾经在 慕尼黑 去过历史悠久的旗舰店,络绎不绝的吃客们高举酒杯欢快的边吃边跳,可能是我们去的太早了, 柏林 这家店气氛一般,口味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没惊喜。
吃饱喝足步行回酒店,谁也没想到就是此时发生了一些让我不愉快的事情。这家酒店呢当初办理入住时就是各种磨蹭,几个人的入住办理了半个多小时,而房间竟然分布在各个楼层的尾房,经常出差住酒店的亲们是懂的,对于一个人住尾房真是心很累的,算了,长途飞机后也无力反驳。
结果今天朋友需要借用转换插头,陪着我来房间取,我习惯性敲门进房间,被朋友狂骂:“疯了么,都尾房了大夜里敲什么!”然后。。。然后。。。开门,花擦,我房间的灯是开着的,一张房卡就那么明目张胆的插着(房间都是单人入住,所以当时每人只给一张房卡),淡定淡定!朋友都快尖叫了,我硬撑着大胆儿走了进去,讲真后背发凉呀,朋友飞速的拿了转换插头跑了,我一秒钟也呆不下了,赶紧到前台要求换房间,前台的妹子很淡定回答是打扫房间时落下的,那么作为酒店工作的失误,通常是会道歉并主动升级房间的。她的回答竟是不换!没房!(手机上果断查,房间多的是)最后只同意换平级房间,于是大晚上拿了新的房卡换房,吃的肉呀喝的酒呀全消耗了,原本就想骂人了,结果一看房号,嗬!真不容易,真是费尽心思把酒店上下七八层的尾房 都安 排给我们了,换了半天还是个尾房,又能怎样呢,最后开着和老公的视频睡的。 柏林 呀 柏林 ,真是给了我一个措手不及、刻骨铭心的黑夜。
酒店名字:Hampton by Hilton Berlin果断拉进黑名单!

DAY3

柏林 不似 巴黎 繁华,也没有 罗马 绚烂,这里没有帝国辉煌的气势磅礴,也没有硝烟散尽的战后苍凉,然而无趣的外表下却有着有趣的灵魂,昨天的涂鸦之旅后,今天我们开始游荡在市区, 柏林 市区的景点相对集中,用走就可以解决。
勃兰登堡 门的兴衰见证了德意志民族的兴衰史。最初只是 柏林 城墙的一道城门,二战时遭到严重损坏,门顶上的女神及驷马战车雕塑被盟军炸毁,那时的 勃兰登堡 门和 柏林 墙一起目睹了 德国 近半个世纪的分裂,如今这座堪称“德意志第一门”、“ 德国 凯旋门”的 勃兰登堡 门以庄严肃穆的外观显示着威严。
在 勃兰登堡 门和 波茨坦 广场中间,有一片树立着2711块长方体水泥碑的广场,这里是犹太人纪念碑,高低错落分布,有些齐腰而立,有些则高达5米,错落的水泥碑、高低起伏的地面,让你不由的屏住呼吸,仿佛残酷的历史就在眼前。二战期间,整个 欧洲 死于纳粹法西斯统治下的犹太人,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残暴、荒谬的恐怖行为,而 德国 正面历史、勇于承担的态度也是世人可见的, 柏林 亦如此。
国会大厦是联邦议会的所在地,铺满玻璃镜的倒置圆锥体支撑着玻璃的圆形穹顶是最鲜明的特点,在这里还可以俯瞰 柏林 的全貌。但切记一定要提前预约,如果预约不 成功 ,也可以去现场尝试,是否能够进入,全凭当天参观时间段是否有空位,预约和参观都是免费的,记得要提前半小时到场进行安检。
预约网址: https://visite.bundestag.de/BAPWeb/pages/createBookingRequest.jsf?lang=en
国会大厦前的草坪一面是游行,一面是阳光下休息放松的人们。
博物馆岛上有美轮美奂的佩加蒙博物馆、 柏林 老博物馆、新博物馆、国家美术馆、 博德 博物馆,五座博物馆依水而建,施普雷河从两侧流过,远观像极了一座岛。最有名的佩加蒙博物馆是大众最推崇的一个,因为里面包含了古 希腊 和 古巴 比伦的文物收藏馆、远东和伊斯兰的艺术博物馆,满满的异域风情,这里提供免费的讲解器,有中文语音导览哦。除了老博物馆10欧,其他均12欧,还有最为划算的18欧联票,在这里放上一天足够满载而归。
柏林 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一如其他 欧洲 城市,地铁有几类票可供选择,短途票、次票、天票,我一般都会买天票,七八欧的样子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上车前打票,打票,打票!我的朋友在其他国家都被罚过,而我在 意大利 也亲眼见过乘客被罚,因为在 欧洲 不打票等于逃票,虽然这个环节真的让人很难记住,但想想高达几十欧元的罚款,还是要认真遵守呀!
作为 柏林 最大的教堂—— 柏林 大教堂,巴 洛克 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下,斑驳的洋葱顶尤为引人注目,这里也可以登顶一览 柏林 全景,只是需要爬上二百多级的台阶。
严谨硬朗一直以来都是 德国 给世界的印象,但其实这里也有风景如画的田园、醇美浪漫的童话、只是相比于其他 中欧 国家多了几分羞涩和内敛。当然 德国 的食物还是很出戏的,继昨天的香肠肘子和啤酒后,今天换了一家老字号探店,这个味 道真 的就很好了,只是这个分类真的不童话哈哈哈
结束了又一天的漫步,在夜幕降临时不禁感慨时光飞逝,又一次以这样的速度邂逅了秋日的 德国 , 柏林 的日与夜中都弥散着熟悉又陌生的味道,无论是重走 柏林 墙,还是哈克某个庭院充满 柏林 味道的涂鸦建筑,亦或是香肠肘子加啤酒的组合,总能让人欣喜与感慨!但游览一座城市,哪里只是造访几个名胜风景那么简单,如果时间慢下来,我还是愿意去细细品读这座城市的灵魂。

邂逅!维也纳

DAY4

人生就是一场未知目的地的旅行。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遇见怎样的未来。只不过有时候,我们只是一味的狂奔,却忘记了旅行的意义。
乘坐欧铁从 柏林 到 维也纳 大概是八小时,只是单纯的不想走回头路,又不肯放过路上的风景,何况早上火车下午到达还能游览,火车的时间也是非常赞的。此时就要用到手机里的Rail Planner App——预定座位!之前我在火车站预定过座位,是需要取号排队的,赶上人潮随便就是一小时,但提前选座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你不知道哪天哪个时段突然就赶上人潮,这次就是,拖延症的我在开车前一秒 成功 上了车,然而要从遥远的5车厢走到一等座,不知是学生返校还是相约出游,总之过道里堆满了人,他们的身高、他们的体型。。。我好不容易拖着行李艰难的移动到一等座,结果座位上已经有了其他乘客,当然!你掏出自己的座位预订单,他们就会乖乖的让座了,就是这么6。
秋季的 欧洲 除了惆怅伤感的阴雨,还有缤纷斑斓的色彩,著名的美泉宫和茜茜公主博物馆,总是人们到达 维也纳 之后的不二选择,鹅黄的排式宫殿虽然不壮阔,却从中透着温婉和秀气,还有叛逆桀骜的茜茜公主,编织了她一生过度爱美以及与皇室的传奇故事,而这些只是我记忆中的 维也纳 。
仅次于 法国 凡尔赛 宫的 欧洲 第二宫殿美泉宫,与 霍夫 堡宫并称为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室的冬、夏宫。她的建造者是为 奥地利 谱写辉煌的玛丽亚特蕾莎,看到她有个特别有意思的称号“ 欧洲 岳母”,为什么是这么个称号呢(每每看到这个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到国民媳妇哈哈哈),因为她在婚后30年间生了16个孩子,并把自己的女儿们嫁给 欧洲 各国做皇后或女王(其中最为有名的是小女儿嫁给了 法国路易十六),而哈布斯堡的家族格言就是“让别人去打仗吧,你,幸福的 奥地利 ,结婚去吧!”美景宫虽然规模和豪华程度并不能与 凡尔赛 宫相比,但依然展现着王朝家族的气派,供游客参观的房间主要是围绕玛丽亚·特蕾莎女皇、弗兰茨·约瑟夫与茜茜公主这三个历史人物的生活起居展开,但如果你是为拍照而来,可能要失望了,因为美泉宫进入后是禁止拍照的。
晚上七点的 维也纳 飘着细雨,大街小巷已没了人群,这个时间该是国内各种苍蝇小馆大排档、美食餐厅小酒吧热闹的时候,然而这边的大店小店都已经打烊关店,如此场景已经没了吃饭的欲望,随意买了些吃的就回酒店睡觉了,唯一期盼的大概是给我一个 维也纳 的晴天。

DAY5

可能是昨夜的雨,清晨的 维也纳 带着丝丝寒意,原来一场秋雨一场寒在这里也通用,没有期待中的晴天,却依然还是要出门儿,那就收拾好心情出发吧,有轨电车来来往往,轨道在天上和地上各交织成网,放在这些建筑中,却成了一道风景。
今天的第一站是美景宫,从地铁走出,竟然遇到了突然放晴的蓝天,连接上美景宫和下美景宫的阿尔卑花园,在蓝天下格外华丽, 维也纳 市内建筑和森林也完美的结合。现在的美景宫也是 奥地利 美术馆所在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克里姆特的《吻》了,那就让艺术气息走进眼睛走进心灵,在这样一个晴天下欣赏一幅幅或喜悦或忧伤的画作吧。
美景宫虽然允许拍照,但是也要注意有个别画作是不允许拍照的,会在作品旁的介绍信息上有提示。
参观完美景宫,在路边上了电车,由于一行人没有找到售票的地方,就想直接和司机购票,没想到司机特别可爱,告诉我们现在买票太不划算了,不如到达大教堂后去买次票,于是乎我们竟明目张胆的坐了霸王车哈哈。其实 欧洲 购票真的全凭自觉,很多时候你有困难时,就会有不同的人给你温情的帮助,上次这样被善意提醒买票不划算是在 捷克 ,还有在 意大利 的打卡车票,在 匈牙利 使用路人的卡买票,在 瑞典 更是因为信用卡不识别,身上只剩欧元,发愁买不了地铁票时,一位小哥儿直接帮我买了三张去机场的车票,知道我着急赶飞机,本想还他欧元,但我还在算汇率时,他就跑了,还有无数帮我拿超大行李箱上下车站的人们,那些每天都在帮我找路的人们更是比比皆是,这就是 欧洲 ,乱且热情。
抓住阳光来到圣斯特凡大教堂,这座建于12世纪末的 罗马 +哥特式+巴 洛克 混合风格建筑,是 维也纳的象征,素有" 维也纳 心脏"之称,这也是 科隆 大教堂后,又一座让我无限感慨的教堂~教堂高耸的哥特塔尖、顶部外的大面积图案,无论是走在街角仰望,还是爬上教堂俯瞰,都足够光彩夺目。
曾屡遭 欧洲 战火和劫难的教堂,经历重建后,才得以今日的景象。多种建筑风格的教堂在玻璃窗下安静且 平和 ,走进教堂,摇曳的烛光中是人们的信念与祝福。
教堂是免费参观的,但是登顶需要购票,南塔和北塔一边是电梯,一边是爬楼。我印象中是6欧,老式电梯有人数限制,一次只能上几人,神奇的是我那天可能还沉醉在美景宫的艺术氛围中,当我和朋友等来电梯,工作人员告知只能再上一人时,我竟然神奇的说我要乘坐下一趟,然后说完秒醒乖乖上了电梯,工作人员更是在电梯上风趣的说:“我的电梯很稳,你不用担心,你和你的朋友马上就可以在观景台见面的。”难道我刚才是在担心生离死别么。。。哈哈哈哈哈内心崩溃嘲笑自己三十秒。
遇到晴天,观景台上随手拍都美,就是这个风实在是太大了,赶紧收了帽子,此时长发有了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有效保暖和少量防风,好满足的下来,最后发现冒着面瘫风险上去的我,在上面既没拍自己也没录自己,多么优秀。
吃货的生物钟是很准的,不用告知用餐时间,到点儿肚子自然会咆哮,不多不少正好中午,穿过教堂对面的小巷,走在这条带着中世纪味道的繁华购物街,每一家精心设计的店面,时尚又不失典雅,足以让人驻足。
如果说 德国 的肘子啤酒是回味,那么 奥地利 的猪排饮料就是探索,毕竟之前来时我还是个素食主义者(堕落呀,如今已经是无肉不欢),超满足的一餐后开启图书馆和广场的 维也纳 之旅。

和 柏林 大同 小异, 维也纳 市中心的景点也很集中, 霍夫 堡、国家图书馆、国家歌剧院、卡尔教堂、金色大厅等都可以沿线打卡。在老城街头漫步简直就是一次穿越奥匈帝国辉煌的穿越旅行,从中世纪、巴 洛克 到现代主义,既保留了 维也纳 历史的源远流长,又探索了艺术的文化底蕴。
霍夫 堡宫是 奥地利 哈布斯堡王朝的宫苑,而哈布斯堡家族,是 欧洲 历史上统治领域最广,统治时间最长的王室,宫苑也随着权力和地域的扩张而扩建,如今 奥地利 总统的办公地点就是这里,也是重要的会议中心
约瑟夫广场是 奥地利 维也纳 市中心的一个广场,广场周边的各种建筑,都曾是 霍夫 堡皇宫建筑群的一部分,包括国家图书馆、博物馆等。如果 布拉格 广场上的马车散发着童话浪漫气息,那么约瑟夫广场上的马车就自带贵族奢华的光环,穿过约瑟夫广场的草坪,就能看到 奥地利 国家图书馆了。
奥地利 国家图书馆的普隆克厅是全球最美丽的古老图书馆之一,也是 奥地利 最大的图书馆,内部装潢极其奢华, 大理 石柱 支撑着巴 洛克 式的穹顶,期间是高耸到顶的胡桃木书柜,这座富丽堂皇的建筑瑰宝内拥有740万的藏书,还有手稿、地球仪等古老物件,椭圆形正厅的中心矗立着一座比查理六世皇帝本人更高大的 大理 石雕像,四个巴 洛克 式地球仪装饰在四角,走进大厅那一刻就像走进了魔法书屋,在“世界最华丽的阅览厅”读上一本百年古书。
距离晚上的音乐会还早,决定去英雄广场晒个太阳发呆,没想到英雄广场上格外热闹,不过这种活动在国外还是经常见的,每一个都乐在其中,在这里见到了五星红旗,又正值祖国生日,不由的自豪又激动。
红色电车在晚霞中穿行而过,恍惚中将我带进了音乐之城,蓝色的多瑙河流淌着太多悲情与爱恋,最终谱写在金色的 维也纳 ,那就去金色大厅听一场让耳朵和心灵澎湃的音乐会吧,欢快的旋律也好,忧伤的故事也罢。
演出厅的一楼有付费存包处,如果你的衣服不怕压皱,塞进包里按一件存放即可,虽然存包费并不贵,但取包时也是要等的,不如按一件存取方便。只是在这样的演出中,请牢记关闭你的手机并收起你的相机(内部不允许拍照!),尊重每一位演出者和沉醉在旋律中的人们。
我在金色 维也纳 最为平常的一天来到,又在最为平常的一天离去,继续乘坐欧铁前往我始终眷顾的城市—— 布拉格 ,依然是清晨,在红色的日出中再一次离开,登上了离去的火车。早餐在火车的餐车上进行,味道出乎意料,一杯热茶暖到心里。回到座位后开始填写欧铁通票,欧铁通票除了首次使用前需要激活外,还要记得尽量在上车前填写好日期、车次和始发到达站的名字哦,既可以给自己记录完美的旅程,也可以避免列车员查票时受罚。

再见!布拉格

DAY6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去寻找那些曾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田野吧。
是执念还是喜欢,这些年竟集齐了春夏秋冬的 布拉格 ,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 维也纳 ;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 布拉格 。于是我从 维也纳 的邂逅老城到沉迷博物,再到古老浪漫的 布拉格 ,这一路的惊喜足够回味。
这次入住的酒店并不在老城内,但窗外的景色却很美。收拾好东西,准备去老城吃个饭,大概是这些天肘子猪排太横了,而国外最痛心的其实是吃不到辣,此时哪里是 中国 胃在闹腾,简直是 四川 胃在反抗(虽然我是纯正的 北京 胡同大妞儿),于是直接搜索排名第一的中餐,没想到正是川菜,更没想到接下来的美食,简直刷新了我对 布拉格 的记忆,太好吃了!第一次知道 布拉格 有这么正宗这么辣的中餐,无论是菜色、菜量还是味道,都让我们满口称绝。
是夜,灯火璀璨的伏尔 塔瓦 河上,是人们对 布拉格 的爱恋与期许,再次走回到老城广场,广场上早已没有了白天的繁杂,远眺着灯火辉煌的城堡区,独自享受这份只属于夜的宁静,晚安 布拉格 。

DAY7

在 布拉格 的清晨醒来,即便阴天, 布拉格 仍旧不失色彩与味道,毕竟这座城全年平均只有75个晴天,晴天是她的惊喜,阴天才是她的美。
以贯穿整个 布拉格 的伏尔 塔瓦 河为中心,我习惯的把 布拉格 分为左右两个部分。一边是城堡区,一边是老城区和 新城 区, 布拉格 的城区小而精致,完全可以用双脚去丈量,再不济还有方便的电车、地铁。近几年共享车在 欧洲 也很是推广,讲真 布拉格 不太适合,路边随处可见自行车、电动车、电动滑板车,亲眼看过一队 韩国 游客从碎石板路的坡上骑着电动车一路高速颠着下坡,那个脑震荡的画面真的够你笑十分钟,从此对共享车没了想法。
【城堡】进入城堡需要排长长地队,不是排队买票,是要人工安检,就是把包都打开让工作人员查看,毕竟里面有政府重地,但这种象征性的检查让人一言难尽。。。 布拉格 城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古堡,曾经的波希米亚国王、神圣 罗马 帝国皇帝,还有如今 捷克 共和 国总统政府的办公场所,城堡里有三个庭院、几条古街、画廊和花园,最主要的三个景点分别是圣维特大教堂、黄金巷和旧皇宫。要登上城堡区,要爬一个长长的楼梯,楼梯旁的彩色墙 和田 字窗,一下就把人带进了 布拉格 的世界。城堡区是免费参观的,其中有需要付费的景点,进入城堡里面可购票,一般都会选择教堂-黄金巷-大皇宫的套票,250 捷克 币/人,拍照另付50 捷克 币/人。
两个拍照点: 布拉格 城堡入口附近的星巴克,随着人流就可以到达,因为有可以站上去的平台,如果不去老城的咖啡厅、餐厅,这里是和整个 布拉格 合照的完美地段;还有一个拍全景的地方在城堡区的出口,逛完黄金巷一路走下来就可以看到观景平台,很适合拍全景。
【 泰恩 教堂】坐落在老城广场后方的地标建筑,外表阴森神秘,教堂顶部是两座80米的黑色尖塔,传说这尖塔一个是亚当、一个是夏娃,可是这外形无论如何也让人读不出爱情,倒是这酷似童话里魔鬼城堡的外形让人称之为“魔鬼教堂”,原本这是老城区的景点,但每次都只是站在城堡远观,所以也就算在了今日行程里。
【圣维特大教堂】进入城堡区后穿过一扇小小的拱门,高大宏伟的圣维特大教堂猝不及防的出现在眼前,这里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这里安葬着历代波西米亚皇室的遗体和收藏着14世纪神圣 罗马 帝国间波希米亚国王查理四世的纯金皇冠。宏伟的灰黑色哥特式外观,绚烂的彩色玻璃窗内饰,承载着千年的历史与庄严。教堂是城堡区排队最多的景点,是先排队还是先去其他地方游览,就要看自己的时间安排了。
【旧皇宫】曾是波西米亚国王住所的三层建筑,是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结合体,著名的维拉迪斯拉夫王室大厅就在里面,但是真的空,没有浮雕没有壁画,背离了印象中的 欧洲 建筑,进去的一刹那,朴实无华到以为走错了地方。如果时间刚好,还可以看看每天中午12点时的卫兵换岗仪式,不要拿走方阵的国标去要求他们,就看看服装阵型就好哈。
【黄金巷】一条很窄小的碎石铺成的短巷子,道路两边是色彩浪漫的精致可爱的中世纪风格矮房子。16世纪时,大量炼金师前往这里炼金,黄金巷由此得名,但其实这里早就看不见黄金了。夫卡曾在黄金巷的22号住宅生活过两年,如今22号早已物是人非变成 卡夫 卡纪念品商店,其他也都是些昂贵的纪念品商铺。
这就是为什么来了那么多次 布拉格 ,居然第一次来黄金巷。
到了 捷克 依然少不了肘子啤酒,可是做法就和 德国 很不一样了,也可以自选烤或者煮,但推荐一定要尝尝烧烤的做法。这里的烤猪肘是先腌制再烤,皮酥肉嫩,相当入味,还会一同配备几种口味的酱汁,甜辣、酸辣、芥末,一口咬下去骗自己说是尝鲜,两口咬下去说是捧场,三口四口五六口好丰富的胶原蛋白呀,剩下的就说是怕浪费!做人嘛,要对自己“负责”!四个人点了一份猪肘、一份鸡翅、一个 汉堡、一份肋排,除了猪肘格外的好吃,肋排也得到了一致好评,还有之前吃过的炖牛肉哈,也是当地特色,一定要尝尝,藏在酸面包屋的炖牛肉,掀开盖子是喷香的牛肉,就是真的好咸。。。答应我,咸了吃口那面包哈哈哈哈不要怀疑人生就好。切记 捷克 菜的分量超级大,不要贪嘴点太多,浪费就不好了。

DAY8

【跳舞的房子】对中世纪建筑审美疲劳后,可以来跳舞的房子打个卡,暗喻一对舞者的跳舞的房子历经四年建成,由于这栋设计感超强的现代建筑与 布拉格 其他建筑风格不搭,在当时备受争议,而 捷克 总统 瓦茨 拉夫 哈维尔 ,为了支持这项设计,居住于此建筑隔壁十年之久。这里现在是 荷兰 国民人寿保险公司的办公楼,里面也有酒店和餐厅和其他办公公司。
【国家博物馆】和【穆夏博物馆】我不是博物迷,但是呢也都小转了一下,国家博物馆的藏品近1400万件,但展品却较少,相比文艺复兴式的建筑结构可能更加吸引人。而穆夏博物馆是被朋友拉来参观,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位 捷克 斯洛伐克 画家并看过他的作品,但展馆里不能拍照。
【市立图书馆】这个图书馆的特色是有一个用三千本图书搭起来的图书塔,圆形的柱体中间是空的,探进头拍照会发现大有乾坤,利用了柱子底端的镜子反射原理,让人仿佛遨游在书的海洋中。
正午,阴雨绵绵的老城内是人们对 布拉格 的迷恋与憧憬,伏尔 塔瓦 河上的游船和飞鸟,日复一日的往来。河边的大白鹅越来越会亲近人,以前来的时候还敢喂食他们,现在真的是看到你动包包就直接往上冲,也许是我怂了,来不及静静的看上一眼查理大桥,便被这群家伙吓跑了。
【列侬墙】是以披头士主唱命名的一面墙。1980年代起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后来干脆成了 捷克 群众对政体不满的发泄之地,如今的列侬墙和全世界各地最为普通的涂鸦墙一样,只不过是些劣质粗糙的涂鸦玩笑罢了,上面还有赫然的中文,内容呵呵哒。
【肉桂烟囱卷】你还没有走入广场,就已经闻到的清甜肉桂味,没错,就是它!这么多年每每来 布拉格都不愿错过的美味,街边巷尾全是它!用发酵的面团搓成线状绕在木棍上,经由炭火烤制,烤制过后滚上一层融入肉桂粉及坚果颗粒的霜糖,热乎乎的夹杂着肉桂的香气,让你无法拒绝。可以选择单卷,或在上面加你喜欢的酱料,奶油,巧克力酱,还有冰激凌等等……其实我第一次吃这个是在 立陶宛 ,可见它们的美食也是互通的。
【查理大桥】建于1357年横跨伏尔 塔瓦 河的查理大桥,是 欧洲 最古老最长的大桥,520m,是的,你没有看错,520的长度是爱情该有的长度。桥面两侧竖立着30座故事的圣者雕像,其中几个都已被游客们摸得锃亮,包括 圣约翰 当年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围栏中间刻着金色十字架的位置。白天的查理大桥则是热闹的、嘈杂的,每走几步就会有不同的街头艺人、演奏者、画家或者售卖可爱纪念品的小商贩,当然还有那些长跪不起的流浪者。当你顺着人流而走,这是你的 布拉格 ,当你逆着人流而行,你会发现这是电影里的 布拉格 。
人来人往中你在桥上拍风景,定会有一个在拍桥上你的人。
【天文钟】老城区的天文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时钟之一,蕴含了大量的天文知识和匠人造诣,不仅可以报时,还能指出月亮和星辰的位置,所以又称“ 布拉格 占星时钟”。据说为了不让世界上再出现第二座这样的钟,工匠们在完成制作后都被刺瞎了双眼。每次快整点前天文钟前就会聚满了人,因为整点报时的时候12门徒会伴着钟声依次现身,时间虽短,但足以表现这一杰作的又一独到之处,精雕细琢的天文钟可谓是 布拉格 象征。
【火药塔】 布拉格 老城最早的13座哥特式城门之一,也是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座,在这里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租赁或拍照的老爷车。
日落在伏尔 塔瓦 河畔悄然来到,在查理大桥下找到一家餐厅用餐,一边品尝餐厅推荐的特色鸭腿,一边享受着 布拉格 的又一个夜晚。

DAY9

当你伤感时你会觉得时间彷佛停止般难熬,当你快乐时,时光总是飞速前行,当行程接近尾声,脑海里恍若穿梭着一部时光机,快速播放着这些天她们的旖旎动人和你的欢喜悲伤。
记忆仿佛像火车在城市间穿行,承载着我的执着与善变,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火车经过的每一道风景终归是意外的收获。最后安利个你不想知道的信息,欧铁全境通票从今年开始优惠37%哦!!! 剁手表恨我
把耳朵叫醒,令心灵澎湃,使眼睛灵动,让想象飞翔,旅行的每一次结束都将是下一次的开始,总是会离别,总是会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薇薇安在旅途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