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枫
#国庆

德国最有旅游价值的地区在巴伐利亚,地貌以巴伐利亚高原和阿尔卑斯山区为主。中世纪之后首府慕尼黑的艺术与政治日益受到宫廷的影响,成为德国文艺复兴艺术和巴洛克艺术的中心。二战期间的多次空袭之后保存下来的历史建筑,以及原巴伐利亚王国都城的古朴风情更为珍贵。
 德国旅行首选慕尼黑

预告片

天鹅堡景区
上阿默高壁画村
新天鹅堡
旧天鹅堡
维斯朝圣教堂

全程总攻略

自助游旅行资深达人精心打造,包括吃、住、行、游、购等全部内容,及独家秘籍,出行的贴心宝典,值得你认真浏览。呵呵。
交通.
 大机票,往返共4600元多。提前3个多月购买, 俄罗斯航空,这是我第N次乘坐了,依然是准时安全,价格优惠。
机场交通:下飞机出大厅下地下层,一直往前走有S的指示,先看见自动售票机,旁边好像也有人工窗口。买完票再往前走,按指示下扶梯,是S1和S8的站台,S8更好,车上有显示到站,约40分到达Karlsplatz站,这就是中央车站了。市内交通可买单次票、24小时票等,绝大多数车站有售票机,每车公交上也有售票机。
住宿:慕尼黑欧洲酒店HotelEuropa
位置★★★ 价格★★★ 硬件★★★★ 卫生★★★★ 服务★★★★
赶上啤酒节,提前2个多月订时,靠近中央车站的酒店只有二三千的了,只好选了一个还要在中央车站乘车4站地的酒店,出行就不太方便了,价格1500,也不低。性价比不高不推荐。建议入住中央车站附近是最方便的。
行程预览:
D1
活动:中午到达慕尼黑,下午游览卡尔广场-圣尼格尔教堂-圣母教堂-铁阿提纳教堂-音乐厅广场- 慕尼黑王宫花园-约瑟夫广场-新市政厅-玛丽安广场-谷物市场
住宿:Hotel Europa 欧洲酒店,距离中央车站有4站地,位置不方便。
美食:谷物市场有不少吃的,品尝了德国烤肉夹面包,烤肉很香。
D2.
活动:参团新天鹅堡一日游,3个内容:上阿默高壁画村-新天鹅城堡-维斯朝圣教堂,一天时间不紧张,内容较好。
交通:参团大巴
住宿:Hotel Europa 欧洲酒店
美食:富森小镇著名的德国烤猪肘,配土豆13欧,味道不错,份量较大,2个人勉强吃完。

D3.
活动:游览宁芬堡宫之后,出发奥地利萨尔茨堡
交通:事先买好的拜仁州票,不是周末要9:00才开始可用,除了市内公交,还可以乘慢车到达附近的富森、国王湖和萨尔茨堡等地,是一个超值的车票,深受旅行达人们的喜欢。

走进慕尼黑

注: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第一天,慕尼黑老城游览

10月5日,小雨
飞机近12:00到达慕尼黑,出关很慢,每个人都要问一会儿。我事先准备了一套材料,说明我们是来旅游的,时间和路线,还有返程机票,第一天酒店订单,行程表等,反正是他想知道的,我一并全给你,自已看,这样什么也没问,还对我竖了大姆指。之前的几个欧洲国家并没像德国入关这么麻烦,我临走没事就搞了一套,还真用上了,谁让咱英语不好呢。
 出大厅下地下层,一直往前走有S的指示,先看见自动售票机,有DB火车票,和S大巴票,先选择一下,操作还算简单,自动打上了时间,上车不必再打了。看旁边好像也有人工窗口,排了一个小队。
买完票再往前走,按指示下扶梯,是S1和S8的站台,车上有显示到站,约40分到达Karlsplatz站,这就是中央车站,入住这一片是最方便的,但我赶上啤酒节,提前3个月订酒店时,这片就剩下特贵的了,只好选了一个稍远一点的酒店。这样我还要换T21乘4站才到达Hotel Europa 欧洲酒店。
房间不大,内配还比较好,住着比较舒服。
慕尼黑今天下着小雨,很冷。安顿好下午3:00,从卡尔广场开始游览。路边随处可见红红的树叶,整夜城市秋韵浓郁。
一过卡尔门就人山人海了呀!卡尔门是慕尼黑老城西侧的城门,是路易四世建立的,作为防御工事的西城门,是进入慕尼黑历史街区的重要通道。 游客当然也就集中在这里了。
按着我的攻略,先到了圣尼格尔教堂,阿尔卑斯山以北最大的文艺复兴式教堂。从外表看白色的外观立面不很高大,但非常威严,有一些维特尔斯巴赫王朝成员的雕像。两个入口之间,Hubert Gerhard的巨大铜像表现了天使长圣弥额尔为信仰战斗,杀死了龙形的魔鬼。
教堂里面也是白色调为主,配上金色的圣坛,给人的感觉简洁清爽。在里面静静地坐下,阻隔掉外面的满街游人,安然观察体味此刻的神圣气氛。旅行,第一是看,第二还要体会,感受这个对自己全新城市的魅力、风情,以及她独特,与众不同的地方。
高大的圣母教堂,远远就能看见她的两个高耸的圆塔,是整个老城区最醒目的标志。那两个高塔风格特别,绿色“洋葱头”,在我眼里怎么有些俄罗斯建筑风格?介绍说是属于后哥特式风格。教堂建于15世纪,但教堂的尖顶却一直没有竣工。停了50年后,到了16世纪,人们才决定完成此塔顶的建筑 ,由于当时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已经过时,开始崇尚文艺复兴风格,因此哥特式教堂被安上了时髦的文艺复兴圆顶。没想到这种圆顶风格成为了以后巴伐利亚众多教堂建筑的典范,许多建于17世纪的教堂建筑从一开始就采用“洋葱”塔顶。但这座工期漫长,经过不同世纪风格改变的教堂,最终的造型并不是那么融合,比我此行后面见过的类似教堂要逊色些呢。
仰头欣赏那橘红的屋顶和绿色的圆顶,整座外观由于没有太多的装饰,而显得十分庄重。但在维修,高大的建筑夹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几乎没什么机位可以拍到她。请见网络高机位照片:
来自网络
教堂内部也是庄重而简洁的,以白色调为主,哥特式的狭高中厅给人的飞升感觉格外强烈。
接着来到了一个较大的广场,建筑古老气派,噢,应该是音乐广场了。周边有国家歌剧院,王宫等豪华古典建筑。到王宫花园里面走走,王宫里面的小剧场有演出,不断有人出出进进,在更衣处换衣服。
王宫
 穿过约瑟夫广场和马丽安广场来到新市政厅,正好下午五点,赶上木质人偶报时,塔阁里许多彩色人像开始动作,有手持斧剑的,有骑马提花灯的,配合音乐节奏,手舞足蹈,站在人群中仰望这可爱的表演,聆听那清脆的音乐钟声,惊叹着高超的德国古典艺术。
看完人偶表演,才认真欣赏这座高大雄伟的棕黑色哥特式建筑,真是太漂亮了,有点震撼到了。在所有古典建筑风格中,我一直最喜欢哥特式,垂直的线条,高耸的尖顶,让这里更显庄重而秀美。它的正面窗间壁龛立有拜恩历代君王、圣徒和神话英雄的塑像。整个建筑布局恢宏、装饰华丽,据介绍从1867年起用了40年时间才建成。这是今天的慕尼黑古城中最让人心动的建筑。
为了表达她不同凡响的建筑之美,下载一幅网络高机位照片:
来自网络
侧面是老市政厅,感觉上却是新新的。
最后在谷物市场中找吃的,见到一个烤肉店,许多品种,不会德文无法交流。我的办法是等着一个买的品种比较合我心意的,便跟店员表示与前面这人一样就好。是将一块很诱人的烤肉上切下几片夹在面包里面,还加了一点菜,烤肉很香,感觉不错。小店里有桌无椅,大家都站着吃,许多老外卖个大肘子就啤酒,嗯。可天儿太冷,担心自已的胃,没敢要啤酒。
又买了点菜,回去自已做了个汤。
天快黑了,街道上出现了演奏年青人,异国风情滴。
三个小时,游览了慕尼黑老城,对德国有了初步印象,感觉慕尼黑是一个新老截然的城市,粗旷高大,与德国人的外貌比较融合。

第二天,天鹅堡一日游

10月6日,小雨
  今天参团新天鹅堡一日游,40多人的大团,中文导游,昨天晚上地接没有按时建群,但今天张罗得还不错。仍然断断续续地下着小雨。一路上可见到远处的雪山。
今天有3个内容,首先是上阿默高壁画村,小房子的墙上布满了湿壁画,这是一种独特的做画工艺,在墙壁湿的时间就上色作画,干了后色彩艳丽且不容易掉色。壁画的内容取自圣经和童话。小镇不仅有画,而且安静整洁,超出我的预期。
汉泽尔与格莱特屋(Hansel und Gretel-Heim)很有意思,其壁画内容取材于格林童话中的糖果屋,讲述了两个孩子逃离巫婆的魔爪与父亲重聚的故事。
这家墙上画的是小红帽和大灰狼的故事
皮拉图斯房屋(Pilatushaus),漂亮的房子和美丽的院子,房屋外墙上绘有精致的图案。
右侧绿窗子的老邮局(Hotel Alte Post)早在1612年就已经建立在这里,正面同样有精美的壁画。
圣彼得和保罗教堂(St.Prter und Paul)修建于1735-1749年,可算是德国南部巴洛克风格教堂的范本
  村子不大,边欣赏拍照边慢慢穿行在小村子中,看着墙上的童话,恍惚自已也来到了童话世界,忽略掉路边的汽车,人们换上服装,这里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童话世界呀!
 之后到达富森小镇,这座风景宜人的小镇被高耸的阿尔卑斯山脉所环抱,附近还有风光旖旎的佛根湖,湖光山色的美景造就这个非常有情调的小镇,中世纪的小街巷纵横交错,华丽的巴洛克式教堂比比皆是。今天是周未,小镇格外安静,小巷的石块路,小广场上的雕塑和周围精致的古老建筑,充满浪漫风情。
  按一日游行程大家在这里午餐,报团时可选含餐或不含的,像我这种大咖级别,自然是不会花冤枉钱哈哈。他们去吃国外的中餐时,我们看见了一个小馆,有著名的德国烤猪肘,配土豆13欧,味道不错,份量较大,2个人勉强吃完,感觉真是物美价廉呢。这烤猪肘绝对是德国美食,不仅德国,再到捷克,以及奥地利几乎都有这道菜。
右边这家小馆
肉皮烤得脆脆地
  开始了新天鹅城堡的游览。新天鹅城堡承载了许多童话的故事,也承载了新天鹅城堡建造者,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可怜的一生,他喜欢大自然却不喜欢皇宫生活,喜欢艺术却不喜欢从政。一生强烈欣赏德国作曲家瓦格纳,他对新天鹅城堡的创建灵感就来自于瓦格纳的歌剧《天鹅骑士》,决定给这部歌剧塑造一个背景,让勇敢的骑士和美丽的公主的故事在这里上演。城堡建于1869年,路德维希二世用最华丽的材料并选择了最动人的山水,经历17年的修建,他却没见到过这座城堡就意外身亡了。虽然他当年耗尽了国家财力,但却为后人留下了这座世界首席城堡。
从山下乘大巴上山最佳,还可乘马车较贵,还要凑够人,也可沿慢坡步行上山,要半小时比较累。大巴上山在排个小队,听说夏天旺季时要排的时间长些。
 上去后先到城堡后面的马丽安桥上拍天鹅堡全景,但这里看到的是背面,造型上要比正面差一些,但正面没有这样的好机位,全都有遮档。马丽安桥很短很小,容纳不了多少人,等着上桥的队伍排出了很远。刚一到达时不太明白情况,便跟着别人往前走,快到时才发现排队就是等着上桥的,可我们这个小队伍却直接到了前面,那个最勇敢的领头人也不知是那国人。哈哈。
 站在桥上看着眼前大名鼎鼎的新天鹅城堡,琢磨半天,感觉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动人,不知是小雨天光线没帮忙,还是怎么?
桥的另一面是山川瀑布
 然后来到城堡正面,可从这里进堡参观,我也没报带门票的,是感觉参团时间给的少,我的行程中还有不少进各种宫殿参观的内容,今天有限的时间还是多欣赏一会周边著名的巴伐利亚风光和旧天鹅堡吧。只是今天的光线不如意。
 进城堡院子看看,然后出来在城堡正面有个突出的观景台,但角度还是不够,加上正面局部在修,不漂亮。
从观景台的另一面可欣赏山下大片的巴伐利亚田原风光,天气好,这个观景台会消耗掉不少时间。这里还有存行李箱和休息的长椅。旁边的小店外展卖的许多明信片,都是城堡正面的秀美照,但我根本看不到它的机位是在那里,想想应该是无人机或临时搭的拍摄架。
可以见到旧天鹅城堡
城堡正面的建筑造型还是要比背面复杂漂亮很多,色彩上也有区别,但最漂亮的视野区有许多高大的树木遮档,而且空间上也不够,很是遗憾。
 这是网络上下载的照片,非常漂亮:
来自网络
慢慢下山后往湖边走,初秋的山林色彩斑斓,湖水清绿,湖边有长椅,是不错的赏景休闲之地。可惜下着雨。从这里可以较完整地欣赏到旧天鹅堡全貌,黄色的建筑也是建在一个小山上,与新天鹅堡遥遥相对,规模上要小一些。
今天的最后一个内容是维斯朝圣教堂,维斯教堂,意为“维斯受鞭打的救世主朝圣教堂”,于1746年至1754年由约翰·巴普蒂斯特·齐默尔曼和多米尼库斯·齐默尔曼 兄弟设计建造,他们都是德国洛可可风格的画家和建筑师。 因相传教堂内的救世主像曾落泪而成为圣地,是一座雄伟的朝圣教堂,其室内装潢相当出色,1983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教堂孤独地立于田原之上,外形新颖,洛可可式是我最不熟悉的欧洲古典建筑风格,有人将洛可可风格看作是巴洛克风格的晚期,即巴洛克的瓦解和颓废阶段。相较于前期的巴洛克与后期的新古典主义,洛可可反映出当时社会享乐、奢华以及爱欲交织的风气。这样的解释还比较容易理解。在此行后面的内容中多次欣赏到这种风格的建筑。

第三天,找寻茜茜公主的足迹

10月7日,小雨
退房存行李,近9:00出门,用拜仁州票去宁芬堡宫,拜仁州票不是周末要9:00才开始可用,但来了两天,坐了几趟公交从未见到查票的,连打卡的人也未见到过,每辆车上都有售票机和打卡机,大多数车站上也有售票机。
有轨车站
自动售票机
 路过火车站进去看看情况,下午拖着行李不方便,先侦察好。一进去就有大屏幕,站台就在旁边,不用上下楼,还是挺清楚的。
 从中央车站乘T16或17路到头,再乘51路2站下车,过马路就看见宁芬堡宫了。是历代王侯的夏宫。建于1664至1728年,主建筑是巴洛克风格,长长的一排建筑,没有造型,想拍张照片都不知怎么取景好。前面是一个小湖,有许多大天鹅。雨还在下,色彩暗淡。
  入口在这片建筑的中间,有好几种票价,6欧可以参观主宫殿,宫殿内的装饰应该还是洛可可式,主厅亮堂明丽,是最大亮点。其中还有个是中国厅堂,壁纸屏风,绘着暗色仕女图,房内陈列着中国的漆器和瓷器。还有一个美人画廊,收藏有宫廷画家斯蒂勒为路德维希一世画的那个时代最漂亮的美女画像,个个天生丽质,仪态万方。其它房间都不大,以暗色调为主。后面还有个典型的欧洲大花园。共用时1.5小时,整体感觉一般。
中国厅堂,壁纸屏风,绘着暗色仕女图
 下午一点回到酒店取了行李,来到火车站,正好赶13:55的M头慢车出发萨尔茨堡。拜仁州票很便宜,但只能乘坐慢车。到萨尔茨堡的M头慢车一小时一班。车上人较多,几乎快没空位子了,在这拥挤的欧洲火车上结束了我的德国慕尼黑游览。
感谢浏览

本游记著作权归@太空精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