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我们的小团队从海拉尔乘坐绿皮火车硬座,上午9:30---12点,到达满洲里。票价25元,几乎是空车,很少有自由行的游客。绝大部分跟团游的团队都是乘坐大巴前往。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满洲里是内蒙古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准地级市,代管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全市总面积732平方公里(含扎赉诺尔区);总人口(含扎赉诺尔区)32万,其中户籍人口17万,由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组成。
火车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飞驰,这是满洲里的风光。
到达满洲里,打出租车前往预定的酒店。位置在市中心,高楼大厦电梯房。30平方的大床房套间,每天65元。
这是双人房,30平方每天65元。人均33元。
匆匆忙忙吃完午餐,8个人立刻包了2辆出租车。前往满洲里呼声最高的呼伦湖,往返120公里。耗时4个半小时,包车费用:司机开价400元,我还价150元。最后大家退一步,180元成交。4个人分摊,每人45元。上海人感觉很便宜,而当地人出租车起步价6元,4个半小时能够接30单吗?明显不可能。所以等着趴活的出租车司机屁颠屁颠地乐开花了。
呼伦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又名达赉湖。“达赉”是蒙古语,意为“海”;“达赉湖”就是海一样的湖。呼伦湖湖面呈不规则斜长方形,湖水面积广阔。据介绍:呼伦湖有八个著名景区分别为水上日出、湖天蜃楼、石桩恋马、玉滩淘浪、虎啸呼伦、象山望月、芦荡栖鸟、鸥岛听琴。观看日出和蜃景,要等天公作美。
到达呼伦湖景区,一看:门票40元,60--69岁20元。自己还要走进去500米,我是免票,都懒得进去。我就吩咐司机围着湖兜一圈,找到一处因为疫情,而无人问津的度假村。
夏季的呼伦湖区气候温凉,是避暑佳境。呼伦湖水天一色,芦苇茂密,还有“湖中柱石”、“老虎嘴”、“象鼻山”等奇山怪石。呼伦湖西畔,蒙古包、勒勒车、羊群,还有牛、马、骆驼和牧羊犬,同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幅绝妙的风景画。
空无一人的蒙古包群,都是双人房。要是在旅游旺季,价格一定不菲。如今却大门敞开,工作人员一个也没有。只有几条流浪狗在犬吠,被我们一通石头,驱赶得落荒而逃。
蒙古包双人房大门敞开,顺便住宿,而且水电全有。根本无人看管,我们统统上了一次厕所。
呼伦湖畔有游泳场、钓鱼台、长廊等,游人可尽情弄潮戏水,可手握长竿悠闲垂钓,还可以躺在柔软的沙滩上进行阳光浴、湖沙浴。在此还可以乘游船在湖上任湖风吹拂。
干干净净的蒙古包,里面被褥齐全。
出租车司机想赚点回扣钱,故意带我们去骑马。倒也不贵,一次30分钟,50元。
那也是马多,游客人少。我们都是老年人,我不允许同伴们骑马。因为我怕出意外,带头人责任重大啊。
这是我的团友,不能骑马只能看看。她们索性爬草堆玩。
草原上的羊群。
牛群在公路上慢悠悠地行走。
出租车返回满洲里,我要求司机把我们放在国门景区门口。满洲里国门景区是满洲里市标志性旅游景区,是全国红色旅游重点景区,同时也是中俄边境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景区包括国门、41号界碑、红色旅游展厅、中共六大展览馆、满洲里红色秘密交通线遗址等景观。其中第五代国门与俄罗斯国门相对而立,是一幢高30米,宽40米的乳白色建筑,国门上方有七个红色大字“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来满游客必到之处。成年人门票125元,70岁免票。我们就在远程看看而已,这种门票太贵了。
这是第五代国门,建于2008年,整体建筑风格为后工业时代风格。国门下方有两条宽轨和一条准轨穿过与俄罗斯接轨,国门内部南北塔楼一层以浮雕形式展示了五代国门的由来及变迁和满洲里附近国界变迁的相关条约与协定,二层建有观光厅和满洲里历史展厅。穿越国门后沿着国门的另外一边下楼走出,可以到达国门另外一边的广场,广场上是中俄两国以前的历代国门,共有4座。从简陋到恢宏,体现两国关系的发展历史,其中还有上面写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字样的国门,体现了当年两国的政治特色。在此处可以与历代国门合影留念。
广场的旁边是一座二层的俄式楼房,是中共六大展览馆,里面还有红色旅游展厅,可以进入参观。红色旅游展厅是由原中苏会谈会晤室改扩建而成的,是以“弘扬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该展厅由中苏会谈会晤室、连接共产国际的要津、中共早期革命者的后代们三个部分组成。中共六大展览馆,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满洲里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以中共六大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旅游展馆,该展览馆是将当年位于莫斯科近郊的“银色别墅”会址按照1 :1的比例复制到国门景区内的。该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分三层。主要以中共六大为核心,内容包括还原中共六大会议场景, 展出六大文献、照片以及六大人物模型等。
上面照片是:北疆明珠。坐落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满洲里市中俄边境旅游区国门景区内。登塔既可以远眺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小镇风光,俯瞰满洲里全市美景,感受中俄边陲城市文化的开放与交融,充分展现满洲里“一眼望俄蒙、鸡鸣闻三国”的独特地域魅力。北疆明珠一层二层分别为游服大厅和主题商业区“俄品汇”,观光层分为室内观光层“悦赏三国”及室外观光层“四季云端”。顶层环塔小火车(150米)和旋转太空梭(198米)的运用极大地丰富了北疆明珠游乐体验内容,除了为游客带来会当凌绝顶和俯身预冲的体验外,更可以感受凌空漫步,俯瞰边城美景。魅力边城旋转茶餐厅位于地面标高135米处,锦绣北疆旋转俄餐厅位于地面标高140米处,每30分钟旋转一圈的环游设置,让您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徜徉”于中俄之间。
这是国境线,铁丝网一层又一层。。。。
这是国境线对面的俄罗斯村子。
然后我们溜达到:套娃广场。
满洲里套娃酒店坐落于满洲里国门景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呼伦贝尔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位于离海拉尔东山机场203公里,离加格达奇站649公里的地方。
站在酒店大堂上,灯光的变化令人炫目。
酒店的前台。
今天的酒店报价,大数据时代,网上报价明显只有不到300元。
一些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
酒店主楼与副楼之间的通道,也显得富丽堂皇。
副楼的大堂,全是壁画。
基本上都是仿俄罗斯有名的画。
满洲里套娃景区是满洲里市的标志性旅游景点。景区内设套娃世界、欢乐地带、套娃剧场、俄罗斯民俗体验馆、俄蒙演艺剧场、极限乐园六大功能区,拥有享誉世界的俄罗斯大马戏、梦幻芭蕾舞剧、俄罗斯工艺品等。俄罗斯民俗体验馆是以俄罗斯民俗文化为展示内容,融入主题性、仿真性、场景性、表演性,精彩纷呈的俄罗斯骑行漫游、套娃换装、魔幻穿衣,充分展现俄罗斯绚丽多姿的文化魅力,不出国门即可领略不一样的俄罗斯民俗风情。
套娃景区是一个游乐场,门票120元。70岁以上打8折,感觉很抠。
套娃景区里面的球幕飞翔影院拥有悬空飞行观影模式,直径16米的巨大球幕延伸至观众脚下,完整的视觉包裹使观众宛如置身画面之中,超强真实感6D电影通过营造与影片内容相吻合的座椅运动,表现出惊险刺激、震撼人心的宏大景象。影院自主开发的影片《飞越满洲里》以神鹰为导向为观众打造身临其境、唯美奇妙的中俄蒙飞翔之旅,感受前所未有的疯狂穿越与惊险失重。俄罗斯大马戏演艺剧场采用欧洲巴洛克时期建筑风貌,古罗马斗兽场的圆形布局,直径超70米,集纳国际专业演员为您精彩上演驯兽、皇家马术、空中飞人、等高难度表演节目,让观众感受马戏的真正魅力。
回到满洲里市中心。
中苏路步行街充满异域情调,夜晚来这里,可以欣赏到童话般的迷人夜景。疫情以前街上灯红酒绿,熙熙攘攘,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络绎不绝,他们在此漫步,如同徜徉于自家小院。而对于中国游客而言,却有一种身处异国他乡的感觉。中外商贸步行街的商家分为两类:叫卖声为俄语的,卖的是国货,标价是卢布。叫卖声为汉语的,卖的是国外货,对象是国人。
在满洲里火车站附近有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俄式建筑,现在以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起来,大多数还在使用。当地人说,有100多年历史,个别的也有200年了。据讲这些都是沙俄时期就有的。历尽沧桑,保持的这么完好真不易。
苏联红军烈士陵园,始建于二十世纪初。位于满洲里市区内东头道街北,占地11405平方米。为了纪念在解放满洲里战斗中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满洲里人民政府1945年11月在这里修建了苏联红军烈士公墓和红军烈士纪念塔。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八月九日,苏联红军解放了 满洲里 。为了纪念在此次战斗中牺牲的苏联红军,同年11月修建了纪念塔和烈士公墓,并将原满洲里市公园改名为红军烈士公园
北湖公园在满洲里市区的西北角,因为有个北湖所以叫做北湖公园。公园不大,主要是北湖,这里是观看满洲里夜景的场所,夜晚的景色非常漂亮。冬季整个湖面结冰,冰层非常的厚,可以在上面进行滑冰等娱乐活动,冬季人不是很多。夏天这里是市民遛弯休闲的好场所。
这是免费的公园,在市区中心六道街以北,香格里拉大酒店附近,主要是中间的人工湖---北湖,北国边城因此有灵气,环湖有步道,绿树环绕,湖的南侧有凉亭、石桌石凳、花坛、儿童游乐设施、成人健身器材、白雪公主与小矮人及长颈鹿等塑像,是市民锻练好去处,湖畔有游船和垂钓的人们,华灯初上,公园夜景很美,夏天旅游旺季的傍晚,湖畔路两侧停满旅游大巴。
公园设有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材,湖边有小型划艇,人工湖面积约27.5公顷。门票免费,全天开放。满洲里公园内有一座叶剑英雕塑,公园对面是满洲里亚公园,旁边有一座木质小屋。
建议晚上去公园,夜景非常美丽。
次日晚上我们去溜达:中俄商贸步行街。晚上金灿灿的灯光而且特别整齐,瞬间整个世界都是金黄色的,而且街道之间的距离也是非常的大,看起来也特别广泛,建筑基本上高度差不多,所以显得特别整齐,这边也有一些游客跟商人在这里购物。
满洲里并不是很大,夜景却可以堪比时尚大都市。与大多数城市不一样,这里的建筑有高耸的塔尖、浑圆的穹顶,粗壮的罗马柱子,加上联排的木刻楞,汉、蒙、俄三种文字的广告牌,满满的异域风情。 满洲里 的灯光规划的十分统一,勾勒出建筑的线条和轮廓,夜景着实让人惊艳。
第三天,我们在大街上溜达。四处看看,购买一些俄罗斯巧克力。
3元100克包装的巧克力。
8元小套娃,里面有5层哦。
这是最大最贵的,15层哦。
这是榛子,黑龙江也有。
这是格鲁吉亚的红酒。
这是比较高级的巧克力,都是铁盒包装的20元。
由于哈尔滨突发疫情,迫使我们曾经在14天之内到过哈尔滨旅游的人。每个人的行程卡上都带有*号。于是我们响应国家规定,自觉自愿去满洲里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等待结果全部阴性。再退去接下来的2个行程的火车票,和预定的酒店。每个人损失了一些钱。
我的原计划是:上海飞张家口,汽车到宣化,长途车到承德,长途车到锦州,火车动车到哈尔滨,火车卧铺到海拉尔,火车硬座到满洲里,火车卧铺到沈阳,在沈阳参加盘锦红海滩一日游,本溪关门山一日游,本溪老边沟一日游,火车动车到长春,火车硬座到吉林,火车到延吉,长途车到通化,火车到丹东,在丹东参加宽甸天桥沟一日游,宽甸凤凰山一日游,火车高铁去大连,在大连参加旅顺一日游,最后从大连飞上海。结果因为哈尔滨突发疫情,我们不得不中途停止行程,从满洲里酒店自己隔离3天以后,直接飞回上海。在家里自觉隔离11天后,再重新从上海飞沈阳。继续下面的行程,这是后话。
上面是我在张家口,下面是我在满洲里。
这里是当地知名度较高的俄罗斯风情商业街区---中苏金街。其建筑全是仿造苏俄的建筑风格。很多店铺都是俄文招牌以及街道上也有很多雕塑像。
中苏金街是满洲里的一条百年老街,这条街原名为“博士大街”,在解放后为了纪念中苏友好而改名为“中苏金街”,在这条街道是满洲里最著名的街道之一,商业气氛很浓,也是游客娱乐购物的好地方。现在满大街的俄罗斯人是见不到了,商店里也大都是卖着义乌产的“俄罗斯商品”,套娃从几十到上千,只有用心去淘,才能买到资格的俄罗斯手工艺品。
满洲里几天的旅游完成了。说心里话我比较喜欢这个小城市,除了物价在东北地区稍微高了一些以外,无论它的异国情调还是建筑都是我喜欢的类型。可能有机会还会再来一次。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